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走近科學]裝著兩顆人頭的黑袋子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8:39  來源:  
[內容速覽]  就在趙欣做飯的工夫,有一個人心急火燎,步履匆匆。那個人手裏的黑色帶子,看起來沉甸甸的。他急急忙忙究竟要去哪?這個黑色的袋子就在趙欣家的角落裏靜靜地呆了二十多分鐘......
進入[走近科學]>>

  

留住生命的真相

留住生命的真相

留住生命的真相

留住生命的真相

[走近科學]專家解密硬幣爆炸事件
[走近科學]記者抽絲剝繭 探究硬幣爆炸謎底
[走近科學]三臂怪嬰切除手術全記錄
[走近科學]軍號聲之謎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22日播出):

    傍晚六點多鐘,一位主婦正在準備晚飯。她的名字叫趙欣。就在趙欣做飯的工夫,有一個人心急火燎,步履匆匆。今天是休息日,趙欣特地做了好吃的,等丈夫回來,一起安安靜靜吃頓晚飯。那個人手裏的黑色帶子,看起來沉甸甸的。他急急忙忙究竟要去哪?

    趙欣沒有過問袋子裏的東西是什麼,看來她和來人很熟悉,於是,這個黑色的袋子就在趙欣家的角落裏靜靜地呆了二十多分鐘。這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呢?做完了飯,趙欣想起了那個黑袋子,當她一層一層打開包裝的時候,眼前的一切,讓她感到了巨大的恐懼。

    趙欣:當我打開的時候,標本的那兩個眼睛,我的感覺就是看著我一樣。當時就覺得大腦一片空白。

    主持人:在這個帶子裏居然裝的是兩顆人頭,準確地講是兩個顱骨標本,看到這兒所有的人我相信都會被嚇一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簡單説一下,這位女士姓趙,是大連醫科大學教攝影的老師。這個男的叫于勝波,是大連醫科大學教解剖的老師。咱們説教解剖的老師帶上這麼兩個東西一點都不奇怪,問題就在於趙老師她是教攝影的,教攝影的怎麼會和教解剖的打起交道來呢,而且教解剖的怎麼會把顱骨標本送到人家裏去呢,這不嚇人一大跳。這其中又有什麼緣由呢?咱們接著往下看。

    2000年,趙欣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離開生活了四年的魯迅美術學院攝影係,她和丈夫小徐一起來到了美麗的濱海城市大連。原本夢想做一名專業攝影師的趙欣,最終成為了大連醫科大學影像藝術學院的一名老師。在與學生們的相處中,她漸漸愛上了這份工作。

    趙欣:當學生進步的時候可能比我自己取得這個成績我還要高興,還要興奮,尤其聽到學生,因為我的指導進步或者獲獎,我非常非常幸福。

    教書育人雖然不是趙欣最初的理想,但是,學生們的每一次進步都讓她滿心歡喜。漸漸地,她覺得和學生們打一輩子交道也是一件快樂的事。然而有一天,一個意想不到的任務,打破了趙欣平靜的生活。那天下午,院長找到了趙欣,安排她去為人體標本拍照片。

    楊院長:因為趙欣她是受過專業訓練,她在上課的時候也講這方面基礎課,所以她的條件比較好,照片拍得不錯,我覺得她一定能很好地勝任這件事情。

    趙欣:一聽到這樣的事的時候就覺得特別恐怖,有的時候看到那個屍體被白布蓋著的時候,就覺得自己脊柱後面有一種冒涼風的感覺,還是不喜歡,不接受。

    趙欣身高1.6米,體重只有40多千克,平時和同學們在一起,很難區分誰是老師,誰是學生。解剖學教研室的隋教授第一次見到趙欣也很納悶,院長怎麼派來一個小女生。

    隋教授:應該説我是大吃一驚,因為我強調要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有這方面專業知識,專業經驗的人來。所以當我第一次見到趙欣,怎麼這樣一個小女孩,她能行嗎?解剖工作我們從來都説三個字,苦、臟和累,總是和苦臟累打交道,她能行嗎?能堅持下來嗎?

    主持人:我現在拿的就是一個人體解剖學標本彩色圖譜,説實話,以前我們家這種書特別多,因為我父母都是搞醫的,但是現在我再翻開這個書,跟以前我看到這部書的時候感覺是一樣,那就是發暈,覺得難受,一是,咱們普通人沒有見過很多人體內部的器官,再有就是,看到它上面很多詞要麼是感覺這字不認識,要麼就是説這到底是什麼,怎麼上下圖看著完全一樣,它寫的詞又不一樣呢,其實這種困惑不僅我們普通人有,就連很多剛剛學醫的學生們同樣也有如此的困惑,困惑在哪呢,就是説人體的具體解剖圖樣如果説僅僅從文字角度講,它不僅晦澀難懂,而且你很難記得住它,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應該是一本工具書,無論你是學生還是醫護人員,都是需要隨時翻看的。在這種狀況下,隋老師他們希望趙欣提供什麼呢,提供的就是一個不僅讓大家一看就能記住的圖片,更主要的是還得把過去一些比較艱澀的地方變得讓人很容易記住,一看就明白。因此講,這個難度還是非常高的,所以隋老師他們比較擔心,趙欣能不能拍出符合他們要求的圖片。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