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走近科學]記者抽絲剝繭 探究硬幣爆炸謎底

 

──[走近科學]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二)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7:11  來源:CCTV.com  
進入[走近科學]>>

專題: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18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

  上集回顧:

  目擊者1:真的是一枚硬幣,一元硬幣,真的炸了。

  目擊者2:這麼奇怪。

  硬幣爆炸,真偽難辯。

  母親曾淑珍:當我出來到門口的時候,他説媽媽我的手已經炸掉了。我説你怎麼搞的?手怎麼會炸掉?我説哪有這種事?看他的手,這裡當時起了兩個泡很大的,這裡也炸掉了,這上面都是黑的。

  這枚硬幣的邊緣有兩處很明顯的,類似電焊燒熔的痕跡,其中大的一處形成了直徑約5毫米的缺口,而小淵程右手的無名指上有兩個大水泡,手套上也有被燒過的痕跡。

  群眾:人民幣會爆炸,從來也沒聽過,連想也沒想過,如果人民幣要爆炸了,這對人帶來的安全,是非常大的威脅,不相信,真是不相信。

  群眾:不可能説在路上這樣摩擦一下,這樣摩擦一下就爆炸了,一般不可能。

  嘉賓:有些化學方面、物理方面的專家,向他們請教過,他們有些相互也討論了一下,稍微看了一下,他們有的認為很不可思議。

  專家:我個人的分析,它肯定有一種外因,外在的因素促使它産生了這些現象。

  主持人:誰都知道,硬幣這個東西,它是錢。錢本身流通于各色人的手中,難免粘染各種各樣的致病細菌,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用完硬幣,用完錢,必須要把手洗乾淨,但是説實話,出於對金錢的喜愛,可能還真是少有人用完錢之後,要把手洗得乾乾淨淨,它的這一點點不安全因素,早就被大家給忽略掉了。但是我們今天説的這個事,還真是跟硬幣的安全有關,為什麼呢?這枚硬幣它有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怎麼形成的呢?它是在一個小孩的手裏,“嘭”的炸了,差點把孩子的手都給炸爛了,他的家人在這個事情發生之後,找了很多地方,想知道為什麼一個好好的錢,它會在人的手裏爆炸,為此 我們也找到了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他們給我們派來了上海造幣廠的副總工程師章軍、章工來到我們節目,幫我們調查這個事情。章工告訴我們説,硬幣這個東西,製作工藝它是非常嚴格的,按理説它不能爆炸。所以章工決定,將這枚硬幣帶回上海仔細地進行鑒定。

  2007年3月8日上海造幣廠。


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

  這枚炸傷楊淵程手指的硬幣被帶到了上海造幣廠的化驗室裏。造幣專家們對這枚硬幣進行了一系列仔細的技術分析。副總工程師章軍的雙眼始終沒有離開過這枚硬幣。這枚硬幣到底是真還是假?

  上海造幣廠副總工程師章軍:如果是假幣的話,我可能還要分析,到底造假的材料,到底是不是還含有可疑的東西在裏面?

  2007年3月30日北京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

  幾週後,關於這枚燒蝕硬幣的化驗結果被送到了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記者見到了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設計部的高級工程師呂英傑。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設計部高級工程師呂英傑:從檢測結果來看,這枚硬幣,是市場上現行流通的一枚一元硬幣,這枚硬幣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完全都符合。不是什麼假幣,不是這個情況。

  結果證明,這是一枚各種技術指標完全符合標準的真正一元硬幣。

  目前,在社會上流通的硬幣主要有一角的鋁合金硬幣,一角的不銹鋼硬幣,五角的銅包鋼硬幣,還有就是一元的鎳包鋼硬幣。他們無一例外都是用金屬材料製造出來的。

  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設計部高級工程師呂英傑:一般金屬在常溫下的穩定性能是很好的。一般的金屬,你比如説我這個一元硬幣,它的熔點,鐵的熔點是將近1600度,鎳的熔點是將近1500度,它的熔點在這麼高的溫度下,它才可以熔化。所以在金屬物質,特別是鐵,咱們説人民幣硬幣所使用的金屬材料,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是隨處可見,所以説它是一種很安全的一個材料。從我們專業的角度看,産生這種情況,我們不了解,也可能有很多其他因素。

  主持人:經過造幣廠的專家鑒定,告訴我們説,這枚硬幣它沒有任何的問題,絕對是一枚符合生産標準的合格産品。因為我們國家在造幣這方面有著嚴格的生産規定,對於它的材料,對於它必須進行的工序,那都是有非常具體而嚴格的規定的。專家告訴我們説,像我們看到的這枚硬幣,它本身是鋼芯的,外面是包著一層金屬鎳,為的是什麼,就是要增強它的抗腐蝕性,耐酸、耐鹼、耐我們的汗液,因為我們的手經常接觸它。在這種情況之下,它絕對不會發生爆炸的,應該説是十分安全的。除非極少極少數的人,他可能會對金屬鎳有一定的敏感程度,因此從這個角度講,造幣廠的專家告訴我們説,恐怕這個線索到他們這裡就算是斷了。因為他們告訴我們説,這枚硬幣絕不可能爆炸,他們建議我們換個思路,找找別的專家協同進行一下調查,看看能不能洗去硬幣會爆炸的這個不白之冤。

  採訪上海造幣廠副總工程師章軍:因為還是事情沒有最終的結論出來,老百姓有這些疑慮,我認為還是比較正常的,我相信,一旦把這問題解開了,我覺得老百姓這疑慮也就會沒有了。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