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走近科學]專家解密硬幣爆炸事件

 

──[走近科學]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三)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20: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究竟是什麼外來的巨大能量使這枚一元硬幣被損壞了呢?會不會是小淵程身上帶有超常的靜電負荷呢?他是“霹靂貝貝”嗎?自然界中,具有巨大能量的雷電會通過人體靜電感應,對物體放電,會不會是雷電造成硬幣被燒蝕呢?《走近科學》記者走訪電學專家,為您解密硬幣事件。
進入[走近科學]>>

專題:他手裏的硬幣“爆炸”了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19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專家解密硬幣爆炸事件

  主持人:這兩天我們的節目在給大家專門講一枚硬幣,它是怎麼在小朋友手裏爆炸的這個事情。大家聽了也都覺得奇怪,硬幣怎麼會爆炸呢?那麼我們請教專家,專家告訴我們説,爆炸可以分成三種,一種就是化學爆炸,比如我們説的炸藥爆炸,就屬於是化學爆炸。再有一種就是物理爆炸,我們説簡單點,輪胎打氣打多了,“嘭”爆胎了,那個屬於物理爆炸。那核爆炸跟我們這個事情離的有點太遠了,咱們自然就不用提了。上一集我們講到,我們專門請到了一位非常著名的專家,爆破專家蔣教授,現場進行了實地調查,首先就排除了化學爆炸的可能,因為在周圍根本沒有找到,有炸藥或者火藥這類東西存在的跡象。因此我們講,現在我們的調查要集中到物理爆炸這方面了。也就是説,來自外部的能量,造成了這枚硬幣出現了破損的狀況。但問題就在於這個物理能量到底是來源於哪?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蔣建偉教授突然聯想到,在小淵程的家裏時,他曾經詢問並觀察過事發當天,小淵程所穿的鞋子和衣服。

  蔣建偉:把衣服穿上我們看一下,穿上,來 對對。面料是尼龍,裏面這個是,裏面的可能是晴綸。

  家 長:毛的。

  蔣建偉:不是毛的,是晴綸的。看衣袖,我看這裡襯是什麼襯的?好像是化纖的。這個毛衣是當時穿的嗎?

  家 長:當時毛衣穿的可能不是這一件。

  蔣建偉:那是什麼?

  家 長:可能也是那混紡的,混紡的材料。

  蔣建偉:鞋呢?

  家 長:鞋就穿的就是這個鞋,膠底鞋。

  蔣建偉:膠底的旅遊鞋。褲子也是棉的,那個牛仔褲。

  家 長:牛仔褲也絕對是棉的。

  事發當天,小淵程所穿的鞋子是完全絕緣的橡膠底的旅遊鞋,外套和毛衣都是化纖材料製成的,手上的手套也是嶄新的晴綸毛線織成的,這麼大量的化纖織物穿在身上,活潑好動的小淵程在教堂院子裏玩耍的時候,會不會身體帶上了大量的靜電呢?


硬幣“爆炸”

  電能的快速釋放,就會引發爆炸,這也是物理爆炸現象的一種。

  會不會是小淵程在搓玩硬幣的時候,身上攜帶的人體靜電産生了放電現象,導致硬幣發生了這樣的燒蝕現象呢?

  爆炸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蔣建偉教授:靜電它的能量很大,有時候甚至可以把我們城市火災能夠意外地發生引爆,所以在對靜電這一塊,好多軍工廠他們都有很嚴格的防靜電的措施。穿的鞋、衣服都有靜電的,所以這塊就是説,我聯想到其他的工作,我覺得這有可能是電引起的。

  2007年4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靜電實驗室。

  受到蔣建偉教授的啟發,記者拿著這枚有燒蝕痕跡的硬幣,來到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靜電實驗室,找到了歐陽吉廷教授。

  歐陽教授聽記者介紹了硬幣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對被燒蝕的硬幣實物進行了仔細研究,從已燒蝕的一元硬幣上看,熔化部分的鋼鐵質量約為0.05 g。

  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靜電實驗室歐陽吉廷教授:這個事情不太可能。因為我搞了差不多也快20年的靜電了,就從我接觸的所有的靜電現象來説的話,那個靜電放電那個能量都比較小。你説如果要産生那麼大一個效應的話,人體好像不足以産生那麼大的電。

  歐陽教授認為,若要人體靜電放電對硬幣造成這樣大的損傷,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楊淵程:爆炸了。

  但是為什麼小淵程總是一口咬定,硬幣是在自己手裏搓玩的過程中發生了燒蝕的現象呢?

  主持人:其實説到靜電我們再熟悉不過了,尤其是在氣侯比較乾燥的時候,我們再穿上一些化纖的衣服,等我們一摸金屬門把的時候,“啪”就給打著了,這個就是靜電放電現象的一種。那麼我們説一般情況下,隨隨便便我們動一動的話,大概在我們身上累計起來的這個靜電電荷,它的電壓就能夠達到2000伏左右,而我們摸到金屬物體被打著了,有這個感覺的時候,大概也就是3000伏左右。雖然説被打一下就有種被針扎的感覺,但是絕不會對我們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危害的。那麼現在歐陽教授決定,在他的實驗室當中用電容器模擬一下放電的狀況,看一看到底什麼樣強大的這種放電狀況,才能造成這樣的後果?那麼歐陽教授也告訴我們説,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本身的內部組織是因人而異的,也許有的人肌肉多一些,也許有的人體內是纖維,還有包括脂肪組織多一些,這樣的話都會影響到我們人體作為一個強大的一個電容的釋放電量,還有我們所攜帶電壓的多少的。怎麼説呢?就好像我們説一個大水桶,這個水桶我們説水桶不一樣,有粗有細,有高有矮。粗一點的高一點的,放的水自然就多,矮一點細一點的,擱的水自然就少。我們人體同樣也是如此,每一個人在攜帶靜電放電的過程當中,我們釋放出來的能量,它是絕對不一樣的。因此歐陽教授決定,在他的實驗室裏就親自試一試,到底什麼樣的狀況下,我們釋放出來的靜電的能量大到足以摧毀一枚硬幣。

  在記者徵得中國人民銀行權威部門的同意後,歐陽教授和他的助手們決定進行模擬人體靜電對硬幣的放電實驗。第一次靜電放電模擬實驗開始了。

  實驗裝置上的鋼針對準一枚硬幣開始放電了。效果會怎麼樣呢?

  這一次放電根本不能對硬幣造成任何損壞。即使連續多次對硬幣放電後,也看不到硬幣上有任何被燒壞的痕跡。

  北京理工大學理學院靜電實驗室歐陽吉廷教授:結果是,如果在正常的水平範圍內的話,那麼即使有一個火花打在這個硬幣上,這個硬幣也不會産生什麼反應。

  緊接著,歐陽教授和他的助手們開始進行第二次靜電放電模擬實驗。實驗裝置上的鋼針對準硬幣連續放電了十幾秒鐘。這次的實驗效果會怎麼樣呢?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