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走遍中國]張獻忠千船沉銀之謎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20:2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對於張獻忠,成都流傳著這樣一個古老的傳説:1646年7月,張獻忠被迫撤出成都前,幹了一件奇怪的事。
進入[走遍中國]>>

    CCTV.com消息(《走遍中國》12月20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挖出的銀錠

    銀錠

    當時的銀錠

    對於張獻忠,成都流傳著這樣一個古老的傳説:1646年7月,張獻忠被迫撤出成都前,幹了一件奇怪的事。他花費了巨大的人力,在錦江築起高堤,但並不是為了治理水災,而是在堤壩下游的泥沙中挖了個數丈深的大坑,將他搶來的數以萬計的金銀財寶埋在坑中,然後重新決堤放水,淹沒了埋藏財寶的大坑,此舉稱為水藏。據稱,張獻忠曾留有一張“藏寶圖”。他將劫掠來的金銀埋藏在成都的某處,並以石牛和石鼓作為暗記。多年來,成都有童謠唱道:“石牛對石鼓,銀子萬萬五。有人識得破,買盡成都府!”據《彭山縣誌》載:順治三年,在張獻忠撤離成都時,因為旱路已被清軍封阻,只好改道由水路出川。張獻忠的船隊從成都啟程,沿錦江行至彭山縣江口境內時,遭到明參將楊展部隊的伏擊,幾乎全軍覆滅,許多載滿金銀的木船就沉沒在彭山縣江口境內的水域中。而按照《蜀難紀實》的説法,張獻忠部隊從水路出川時,銀兩多得木船載不下,於是張獻忠就命令工匠做了許多木頭的夾槽,裏面放入銀錠,讓它漂流而下。本來打算在重慶下游的巫山附近江流狹窄的地段,再把它們打撈上岸,可在江口鎮就遇到阻擊,大量金銀也沉沒於此。彭山縣江口鎮境內水域到底有多少當年張獻忠的沉銀?據《蜀難紀實》記載,“累億萬,載盈百艘”,因為當時張獻忠船隊遇到阻擊時,沉船堵塞了江道,使得大部分的銀兩都沉沒於此。那麼,這一大宗金銀會流落到哪了呢?張獻忠“江口沉銀”的歷史迷霧能否破解?

 

更多精彩內容:

[走遍中國]見證揚子鱷放歸
[走遍中國]尋找“亮劍”李雲龍原型
[走遍中國]李時珍傳奇
[走遍中國]解密黃岡高考神話      
[走遍中國]尋找滇金絲猴

責編:王震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