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編導札記

《夕陽紅》編導札記 吳娜:換個角度説“防騙”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5日 10: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分享
分享到:
標簽切換分類檢索

原標題:

  編導:吳娜

  世上有沒有包治百病,還通曉前世今生的“神醫”呢?如果走在大街上,有人拉住您,跟您説有這樣一位“神醫”,要給您驅邪避禍,大概十有八九是不會有人相信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江湖術士,是騙子!可是,偏偏就有人,會被這樣的騙術給迷惑,被騙走錢財不説,嚴重的還會傷心傷神,賠上健康。其實,作為社會與法頻道的編導,我也有這樣的疑惑,做過的防詐騙主題節目數不清,可仍舊是“常做常新”,總是有不同的受害者被幾乎相同的騙術所騙,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直到最近,在做一期名為《揭秘神醫騙局》的節目時,我似乎找到了點兒頭緒。

  以前做此類防詐騙主題節目,我們的思路多是以受害者切入,從他們的角度講述受騙經歷,分析受騙心理,然後奉上幾句忠告,希望他們辨清真偽,切勿上當。然而,這期《揭秘神醫騙局》卻反其道而行之,讓騙子自己分析騙術,講述他們是怎樣抓住受害人心理,一步步展開騙局,最終達到目的。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片段:一,騙子説,他們自己也不相信有人會上當,可他們到處撒網,見人就搭訕,總會有人相信神醫的存在。二,騙子料到受害人不會輕易相信自己,於是欲擒故縱,説自己很忙,沒空帶受害人去見神醫,反而讓受害人上桿子找他引薦。三,騙子為了讓受害人沒空琢磨這是不是騙局,要求其在回家取錢的路上不停念咒,以表誠心。這樣的片段還有很多,可見騙子也是花了心思的,他們懂得分析受騙者的心理,同理,我們也必須讓觀眾們知道騙子心裏在想什麼,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在諸多講述詐騙案件的節目中,受害者都是老年人,作為《夕陽紅》節目的編導,怎樣讓老年人在面對騙術時保持清醒,不再上當,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在做節目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哪怕有一位老年觀眾在看過我們的節目後,避開了騙子的騙局,我們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夕陽紅 編導札記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