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徐悲鴻《七喜圖》背後的愛情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7日 17: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重慶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徐悲鴻國畫《七喜圖》

       後人解讀悲鴻“三隻喜鵲”
  
       在中國藝術界,徐悲鴻是個“超人”,他的畫作,後人難以超越。他作于重慶的《巴人汲水》,在北京舉行近現代書畫專場拍賣中,以1.71億元成交,刷新中國繪畫拍賣成交世界紀錄。作為重慶人,談到這位大師格外親切、自豪,因為徐悲鴻的創作巔峰期在重慶。

       抗戰時期,徐悲鴻在江北盤溪生活8年,成就其一生創作巔峰,《愚公移山》、《醒獅》、《巴人汲水》、《七喜圖》、《奔馬圖》等300余幅國寶級作品,都是在此期間創作。是的,徐悲鴻是個“超人”。除了才情還有帥氣的長相。名畫家陳丹青在關於“如何成就大師”的論壇上,對徐悲鴻這樣評價:“徐先生的才,徐先生的貌,是先天的事情,是他父母的事情,是上帝的事情,我們無法回答。如果我們公認徐悲鴻是一位大師,就要説到徐先生的天時,地利,人和。”接著談到大師出生在文化氛圍濃郁的江南……其實,抗戰八年在重慶,大師的創作環境,也當歸結于天時,地利,人和。

       這裡説大師的一幅水墨畫《七喜圖》。這幅畫卻怪,是畫家心靈的寫照,自説自話。畫上畫了七隻喜鵲,其中4隻似在交頭接耳,“議論”單獨蹲一塊兒的另3隻喜鵲。此畫是徐悲鴻1942年祝福好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張道藩父母七旬大壽所作。《七喜圖》上有徐悲鴻題的一行字,“銘渠老伯伯母七旬大慶”。當時,張道藩與徐悲鴻、蔣碧薇夫婦之間是知交,但也是情敵,處在三角戀情,正在演繹至為糾葛的狀態。有專家點評此畫: “圖中喜鵲並不喜悅的眼神,折射出畫家當時複雜而尷尬的心態。”顯然他就是三隻喜鵲當中的一隻。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