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齊白石篆刻藝術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13日 14: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藝術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齊白石篆刻的基本特色是“膽敢獨造”,在藝術面貌上是以“苦心經營”達到“藏巧于拙”,形成“鐵筆疏狂”、“直肆雄健”的印風。齊白石的篆刻藝術,對現代中國篆刻産生了重要的影響,他的思想感情和藝術主張,通過其作品將樸素執著、懷鄉戀土、變革進取、敢於創新的精神直接表達出來。如果説戰國秦漢時期的古印,在製作上主要是一種技藝,明清時期的印人把篆刻發展成一門藝術,齊白石則通過篆刻作為傾訴感情、寄託理想的一種表現形式,在方寸之間把這門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北京畫院藏齊白石作品系列展之九“三百石印富翁——齊白石的金石心跡”于近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此次展出的齊白石三百方石印中,除少量是為家人、學生和他人所刻印章外,大部為其自用印。這批篆刻精品在他的創作中具有極為特殊的地位,其文獻性彌足珍貴,其藝術性自成系統。這些印章充分反映了齊白石篆刻藝術的發展軌跡及印風的形成過程,其中尤以大量鈐蓋于畫上的詩文印章為典型,為我們研究齊白石篆刻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物材料。

       齊白石一生治印無數,“三百石印齋”是齊白石的齋號之一,他也常以“三百石印富翁”為號,並很早就見於他的書畫作品上。巧的是,北京畫院正好收藏了三百方齊白石的石印,本文擇其一二印拓,以饗讀者。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