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千年平遙推光漆器 備受海外遊客喜愛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9日 17: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平遙推光漆器

平遙推光漆器

平遙推光漆器

      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平遙推光漆工藝品,一直為港臺及海外遊客來古城旅遊時的首選。許多港澳等地來平遙古城瀏覽的客人把選購平遙推光漆器當作一大“任務”。

      平遙推光漆器是當地一種完全以純手工製造的名貴工藝品,因手掌推出光澤而得名。這項有著1200多年曆史的古老手工藝品,色彩鮮艷,華麗富貴,是這座晉商故地的另一張名片。

      當地縣府新聞辦人員介紹,古城墻、牛肉、推光漆,為“平遙三絕”。如今的平遙推光漆器隨著傳統老工藝的繼承發展,正形成一個産業,成為海內外遊客可隨意購買的商品。平遙推光漆器所用的“漆”,不僅具有化工漆所具有的防潮、防腐等功能,還具有耐高溫、耐磨損、耐強酸強鹼、手感溫潤、綠色環保等獨特的優點。在當地一所“漆藝博物館”得知,傳統工藝流程,至少有30個細分步驟。包括熬漆、加工木胎、灰胎、刮漆、髹漆、裝飾彩繪。其中,“堆鼓罩漆”、“描金彩繪”、“鑲嵌”、“擦色”是平遙推光漆器最具特色的工藝風格。傳説當年加工推光漆器時,藝人多指派家中未婚姑娘用手掌精心推磨,只因婚育後的女性平日勞作,手掌已不細潤,影響工藝。而經青年女性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繪,推光漆器手感細膩滑潤,映影如鏡,能推得漆面生輝,光潔照人。一位台灣遊客隨身攜帶十多件剛選來的首飾盒、漆盒、圓盤等,他笑稱臨行前太太專門交代的,已是第五次來捎帶推光漆器了,與當地幾位商家早已熟識了。

      目前,平遙縣的推光漆器作坊發展百餘家,銷售網點70多個,直接從業人員2000多人,年産銷超億元人民幣以上。歲月悠久的民間老工藝,如今又成為極具前景的新興産業。隨著兩岸民眾交往步伐加快,平遙推光漆器即將在台灣地區建起分店。

 

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