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一明代青花扁瓶拍出2.24億元 海外流回珍罕異常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8日 11: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經濟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龍紋扁瓶

      江蘇萬達2011春季藝術品拍賣會海外回流瓷器精品專場中一件“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龍紋扁瓶”拍出2.24億元,創造了南方藝術品拍場瓷器拍賣的新紀錄。

      “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龍紋扁瓶”以8000萬元起拍,隨後引發了藏家的激烈競價,經過幾十輪的爭奪,最終以2.24億元成交。此瓶為明代宣德青花精品,宣德時期青花多用鄭和從西洋帶回的“蘇泥勃青”鈷料,呈色深艷明亮,如藍寶石一般,線條間往往有暈散現象,有如水墨畫的墨暈,加上錯落有致的黑色斑點,使畫面産生了非同凡響的藝術效果。

      此次拍賣的“明宣德青花海水白龍紋扁瓶”通體青花為飾,瓶口及頸部繪卷草紋和纏枝蓮紋各一週。腹部為青花留白海水龍紋,一條矯健威猛的白龍在蒼茫無際的大海中遨遊。白龍回首曲體,鬚髮飄揚,四肢伸張,呼之欲出。該件拍品據目前所知出版物,僅北京故宮博物院有相似器物,可見其珍罕程度。

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