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神農架探奇尋找“野人”  
導語
朦朧的“野人”傳説是否將變成科學的真實?誰能揭開這千古“野人”之謎?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學的同學們不畏艱險、跋涉于神農架莽莽林海和崇山峻嶺之中,搜尋著“野人”的蹤跡……。那麼,他們最終是否尋找到了“野人”以及能夠證明“野人”存在的實物證據呢?
  2月20、21日18:00十套《異想天開》播出特別節目“神農架探奇”之《尋找“野人”》。
  (編導:呂仁舟 電子信箱:
lvrenzhou-2002@sohu.com
尋找“野人”
“野人”是什麼?

在白雲繚繞、山峰高聳、林海茫茫的神農架,關於“野人”的傳説至少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在我國古代文獻和考古材料中,有關“野人”的記載可謂屢見不鮮。在神農架《房縣誌》中就有這樣的文字記載:房山高險幽遠,石洞如房,多毛人,長余丈,遍體生毛,時出嚙人、雞、犬……傳説“野人”抓住人以後,先是一陣狂笑,直到笑得昏過去,等它醒來之後,再把人吃掉或者背走……
神農架真的有“野人”嗎?

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美國人帕特森用攝像機在加利福尼亞北部的一處山谷中還拍攝到了“野人”奔跑的鏡頭,影片公諸於世後,曾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美國一位生物學家斷言:“喧囂一時的北美野人,其祖宗可能就在中國的神農架。因為北美洲從未發現過巨猿化石,世界上惟獨南亞才有遺存,其中就包括神農架。”……
誰能揭開“野人”之謎?

經過一年左右的艱苦考察,考察人員除了找到了被疑為“野人”腳印、毛髮、睡窩和糞便等物外,尚沒有找到一個可靠證據能證明神農架存在所謂的“野人”。毫無疑問,惟一可靠的證據就是找到“野人”的活體、屍體或者較完整的頭骨和肢骨及非化石標本。時至今日,由於種種客觀原因, 卻未捕獲到一隻“野人”……
宜昌市第一中學考察隊再探神農架“野人”之謎

來到神農架林區,同學們便分成了兩支考察隊:“神龍隊”和“金星隊”。“神龍隊”首先來到了據説是“野人”經常出沒的地方板壁岩。風景秀麗的板壁岩,漫山遍野的箭竹林、高山草甸和挺拔的冷杉構成了一幅美妙的畫面。然而,這裡也是“野人”頻繁出沒的地方。早年就參加“野人”考察的神農架林區猴子石保護站站長袁裕豪曾在這一地區多次發現“野人”腳印,而且兩次親眼目擊過“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