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尼泊爾之旅歲月無痕的加德滿都
加德滿都這個城市原名是:康提普爾,意思是“光明之城”。16世紀改為加德滿都,在尼泊爾語中是“獨木廟”的意思。

  飛躍世界最高山峰,我們來到同我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尼泊爾。雄偉壯麗的喜瑪拉雅山脈佔尼泊爾領土面積的1/4,海拔高度超過8千米的高峰,尼泊爾境內就有8座。氣勢磅薄的喜馬拉雅山脈象屏障一樣,擋住的不僅亞洲大陸的寒冷空氣,也讓印度洋的濕潤西南季風化成暴雨,滋潤土地、養育生命。

  位於尼泊爾中部的加德滿都谷地海拔高度只有1300米,和周圍起伏陡峭的山巒相比,像是一塊無暇的翡翠吸引著世人的目光。傳説在渾沌初開的遠古時代這裡是一個湖泊,文殊菩薩從中國的五台山趕到這裡朝拜湖中的蓮花,為了表達敬意,他用劍劈開高山,在蓮花盛開的地方修建了神祠。現在谷地中最高的地方是山上的斯瓦揚布納佛塔,純白的塔基、金黃的塔身,高聳的寶頂,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美麗。佛塔上那雙大眼睛充滿了慈善和友愛,佛眼中間象“問號”一樣的鼻子,是尼泊爾數字“1”,象徵著和諧一體。其實,縱觀這個國家的歷史和傳統,相互寬容以及和平共存,一直都是這個社會和諧和文化融合的基礎。尼泊爾人自古就有宗教信仰的傳統,今天在加德滿都以至整個尼泊爾,最有影響力的宗教是印度教和佛教。全國有90%多的人信奉印度教,佛教徒只佔7%。但是受遠古流傳下來的以萬物有靈崇拜為背景的密宗的影響,人們往往崇拜兩種宗教的神,同時參加兩種教的拜神儀式,這種現象在世界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