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200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散記
作者:卞祖善
國家一級指揮,在近年中央電視臺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演播現場做嘉賓主持。

卞祖善做客在線主持精華版
200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專題

臺上激情華美 網上互動熱烈

——200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散記

  回顧與感慨

  筆者曾在《讓音樂為我們傳遞信息 將全人類結合在一起——記2000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一文(載《視聽技術》2000年2月號)中寫道:“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歌舞昇平,對大多數上層社會的人士來説,無疑是一種體面的社交和休閒的享受;而她作為全世界和平、友誼與藝術的音樂盛會,要真正成為全人類共同享受的精神財富,還得經歷一個相當漫長的歷史時期……”這一段文字雖説飽含“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但“歌舞昇平”之説則難免有所偏頗。而我們從中央電視臺特派記者閻華對維也納施特勞斯協會主席邁勒博士採訪的談話中,才真正了解到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起因及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1938年3月11日,德國法西斯侵犯併吞並了奧地利。奧地利不復存在,反動當局甚至不允許人們再提及“奧地利”。邁勒博士回憶道:“雖然當時奧地利不存在了,但是奧地利音樂仍然存在著。”這正如雨果所言:“音樂表達不能言又不能緘默的東西。”聖桑也曾説:“音樂始於詞盡之處,音樂能説出非語言所能表達的東西。”翌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於爆發。在這嚴峻的日子裏,維也納愛樂樂團決定舉行一場施特勞斯家族作品的音樂會,藉以向外界發佈一個信息:表明維也納愛樂協會和維也納愛樂樂團對奧地利的忠誠。這就是由奧地利指揮家克萊門斯克勞斯于1939年12月31日晚,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舉行的首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因此這場音樂會的意義遠遠超出了音樂自身,而成為奧地利民族精神和奧地利文化傳統的一次生動而有力的體現。時至今日,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成為奧地利音樂文化的象徵和世界最知名的音樂會。

  隨著科技、信息及交通高速的發達,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通過音樂“傳遞信息,將全人類結合在一起”的媒介作用,近年來明顯地有所增長。比如2002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小澤徵爾指揮約翰施特勞斯的《無窮動》以慶賀歐元的正式啟用,開創了音樂會曲目和歐盟成員國廣大人民日常生活緊密相聯的先例;再如今年哈農庫特指揮《希臘人》波爾卡一曲,作為對希臘擔任2003年歐盟輪執國主席的一種敬意;而在演奏《中國人》加洛普的同時,通過電視展示了維也納美泉宮中的中國館內富有中國傳統韻味的裝飾畫,則是東西方文化的一次對話與融合;又如通過演奏約翰施特勞斯的《加冕圓舞曲》向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建城300週年表示祝賀,並特邀俄羅斯基洛夫芭蕾舞團在2003年歐洲文化之都——奧地利的格拉茨表演,而格拉茨和聖彼得堡是姐妹城市。音樂與芭蕾完美的結合,展現了人們對真善美的執著追求和嚮往。1989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卡洛斯克萊伯在正式指揮《藍色多瑙河》之前,向現場聽眾並通過電視向全世界致意:“讓我們迎來一個美好、歡樂與和平的新的一年。”從此,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就又成了向全人類祝福的音樂會。當我們回顧人類當年面臨的浩劫,直至擁有今日的“美好、歡樂與和平”時,怎不令人為之感慨和讚嘆呢?!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