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陽光裏的記憶——《芬蘭專輯》拍攝花絮
 
 
 

陽光裏的記憶

  對芬蘭的記憶總是充滿了陽光。夏天是芬蘭最美好的時光,在夏季來到這個美麗的國家,第一次親身體驗到“極晝”是什麼涵義。對拍電視的人來説,你不用擔心太陽落山,陽光總是慷慨地挂著笑臉,看著我們貪婪地攝取鏡頭。

  芬蘭沒有我們想象的遙遠,飛機經過8小時飛行,一下子就把北京的暑氣拋在了身後。夏天的芬蘭,沒有酷熱,首都赫爾辛基的氣溫在22攝氏度左右,伴著海風,不冷不熱,陽光撒滿地,藍天白雲,空氣清新,一下飛機就感到特別的舒適。

  當地的導遊卡瑞娜是個幹練的中年婦女,她告訴我們,芬蘭的天氣一天幾變,像今天這樣的好天,碰到了就得抓緊拍。來不及倒時差,我們就開始拍攝,赫爾辛基夏令時比北京晚5小時,當我們拍完去吃晚飯時,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8點半,我們一算在北京已是夜裏1點多了。而赫爾辛基的人們,在黃昏金燦燦的陽光下,剛剛開始他們愉快的夜生活。

  夏天的酒吧和咖啡館,幾乎全天都是爆滿,伴著各種形式的演出,快樂和休閒的氣氛溢滿整個城市。我們看到市中心花園的酒吧人頭攢動,樂聲悠揚,遺憾的是我們每個人都頭昏腦漲昏昏欲睡,沒有精力參加進去。畢竟從北京時間清晨6點起床,快24小時沒合眼了,第一天就在“大白天”睡去,從此一直沒有見過芬蘭的夜晚是什麼樣子。回到北京後,對芬蘭全部的記憶都是陽光明媚的。

成份複雜的攝製組

  我們攝製組一共6人:3男3女。作為導演的我是組裏最年輕的,去的國家也沒有其他人多,不拍片子的時候,我是大家的小妹妹,他們時常拿我開玩笑。

  臨行前,我怕大家吃不慣芬蘭餐,好心好意地帶了兩瓶鹹菜,一直被他們譏笑,説東西那麼多,還帶著鹹菜。於是我只好每天自己拎著兩瓶鹹菜,生怕弄破了瓶子。在開始拍攝的最初幾天,這事常常成為大家的話柄。只有芬蘭的米戈先生不吭聲,他告訴我,不出三天,他們肯定得謝謝我,因為他帶過的中國團總是在出國幾天后就想吃中餐,到時哪怕是一包方便麵都很受歡迎。後來,我們的攝影師甚至在吃早餐的時候都要用鹹菜就麵包吃,我就開始非常得意了,常常誇自己有先見之明。

  我的老家在雲南大理,是白族。導遊卡瑞那問我在中國,我的民族是不是像芬蘭北部的薩米人,我説差不多吧,不過我們國家有55個少數民族。她説我們要去拍薩米人,薩米人的生活方式很獨特的。芬蘭北部的拉普蘭風光特別美,薩米人的文化風情更是給這片土地憑添了一分神秘的色彩。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