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梅花香自苦寒來——正大綜藝四百期回顧

  

梅花香自苦寒來

  

——《正大綜藝》四百期回顧

  

董 平

  時間在我們的辛勤工作中飛速流逝,驀然回首,從1990年4月21日第1期《正大綜藝》節目播出到1998年初,節目已經播過第400期了。這麼多期節目,如果把他們排列起來,就像是一條涓涓的小河,在觀眾的厚愛中流淌不息,同時展示著自己動人的丰采。如果隨意掬起一朵浪花,那些幕前幕後的場景都有著説不完的故事。它就象一個大千世界令我追尋、探索和癡迷。如同自然界中,不同的地理環境造就出形態各異的河流一樣。這400多期《正大綜藝》節目在我們國家經濟改革開放的不同歷史階段中,靠著我們的努力,伴著觀眾的厚愛,融合著歷史的節拍,唱出了一首首風格迥異的歌。

  漫漫8年裏,《正大綜藝》節目走的是怎樣的一條路呢?作為《正大綜藝》導演之一的我,不止一次地問過自己。但更多的時間是用在即將播出的一期期節目上。直到有一天,無意之中看到自己做的第1期《正大綜藝》,就象看到一張多年沒見的老照片,不由得感慨萬分。原本許多已經淡忘了的情景,在瞬間竟然那麼真切地涌到眼前——當年,為了給節目找到一個最準確的答案,翻遍了圖書館裏的書;為了給欄目找到一個好的創意,幾個人恨不得同時講話,爭著説自己的想法……那種對節目質量的認真、對藝術的執著、對事業的癡迷,已經成為固定畫面留在記憶裏。因為對自己製作的每一期節目都力求完美,不敢有絲毫的怠慢,所以這麼多年過去了,做過的那麼多節目,留在記憶中仍是那麼生動、那麼光彩。直到今天,重新再看自己參與製作的第一期節目時,才發現當時對節目的處理,還有不妥的細節和值得商榷的地方。

  為了回顧這個欄目走過的是怎樣的一條路,我想順著時間的軌跡,在審視節目的過程中,重新感受生活曾經給予我的一切。

  一、“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我將1990年4月21日第一期《正大綜藝》節目播出,到1991年1月19日第39期《正大綜藝》節目為止,列為《正大綜藝》節目的最初階段。因為這段時間裏的節目內容,有著總體風格上的一致。它由3--4個單元的“世界真奇妙”和長達20分鐘的純欣賞性節目——“五花八門”兩個部分組成。

  這樣的節目格局,在現今的欄目中,顯然不會受到人們的讚許,但是,我們評價一個節目的優劣,不能離開當時的歷史背景。正像任何一種思想、任何一種文化的産生都有其社會土壤一樣,當時的觀眾,包括我自己,是用欣喜的目光注視著它。

  這個欄目創辦之時,正是我國改革開放之初。在當時的國情下,人們對外交流的信息較少;需要一個窗口了解外面的世界,與世界對話,在了解世界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這個欄目滿足了觀眾的需求。儘管欄目中的節目內容、現場氣氛、後期製作等方面,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當時,這個節目打破了“單一欄目,單一藝術格局”的電視表現形式,集文藝、述評、知識問答、國內外風情等多種藝術和電視表現手法于一體,讓觀眾走進電視,走向世界,拉近了藝術與觀眾的距離,拉近了中國觀眾與世界各族人民的感情和地域間的距離。正是因為這個欄目的文化品位和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的表現形式,使觀眾接納了它。可以説,傳統的中國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是這個欄目的源頭,而新的藝術表現形式使這個欄目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