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環球時尚漫旅——服裝面料

  在這個物質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有它的用場。纖維和織物提供了豐富的色彩以及多變的圖案和花紋,它們是用來進行保護和裝飾的材料。從遠古時代起,人類就依靠大自然的恩賜,找到裹身、打扮自己的方法。至今,波利尼西亞人仍然像祖輩那樣利用劍麻:葉片被編織在一起,做成防水的席子,或剝取其纖維用做紡織原料。

  但是,或許最著名的植物纖維來自這種叫做棉花的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植物。從地裏收穫棉花如今大多使用摘棉機。原棉用於紡織業,織成用途廣泛而且結實耐用的紡織品——棉布。

  但是生産華美的絲織品則需要經過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一隻蠶繭是由一根長度將近5公里的蠶絲結成的。藉此,一個大規模的産業發展起來了。把結成蠶繭的纖維巧妙地抽取出來,織成華麗的絲織品。

  很久以前,人們就認識到動物的潛在用途,把一些野生動物變成家養動物,把它們的毛皮變成人的衣服。一些動物犧牲了自己,把全部毛皮貢獻給人;而另一些動物則源源不斷地向人們提供自己身上的毛——從一隻綿羊身上一次剪下來的毛就足夠紡出織一件毛衣所需要的毛線;在喜馬拉雅高山地區,生活在那裏的人們精心照料著自己的牦牛群,因為牦牛為他們提供了高質量的禦寒毛絨。

  把纖維變成紡織品要經過一系列工藝過程。在織布機上,單股的線互相交織,變成了精美的織物。技藝高超的織布工織出作為部落標誌的精美圖案。蘇格蘭的格子呢也有部落根源——每一名織工都表現出他對自己氏族的忠誠。

  紡織業的發展使一個國家的色彩變得更加絢麗。把精巧的圖案刻在印版上,然後採用傳統工藝把圖案印在布上。印度的紡織業仍在使用一些古老的方法。藝術家們不斷推陳出新,紡織品的圖案越來越絢麗多姿。佩斯利螺旋花紋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天才創造,沒有一個花紋是重復的。但是在現代,我們可以利用計算機實現我們永遠追求新奇的需要。

  人造纖維對我們的物質世界産生了巨大影響。從尼龍、萊卡到防水的特富龍。有一些人造纖維關係到人的生死命運:凱夫拉的硬度是鋼鐵的4倍,可以經受得住子彈的射擊;涂有諾梅克斯的織物可以使消防隊員不怕致命的高溫。但是有些織物僅僅是為了美觀,僅僅是為了感官的享受和滿足生活的奢華慾望。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