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環球時尚軌跡——裘皮服裝

  裘皮服裝的歷史遠遠超越了時裝的範疇。它還涉及裘皮的貿易史和關於動物權利的激烈爭論。最初,人們捕獵動物是為了獲取食物,動物的皮毛則用於遮掩身體。隨著文明的發展,裘皮不再是一種生活必需品,而主要成為一種奢侈品。裘皮服裝逐漸成為高雅、財富、性感和權力的象徵。

  我們一度認為把其它哺乳動物的皮毛製成服裝是理直氣壯的事情。19世紀,用動物皮毛來裝飾衣領和袖子是一種時尚。1875年,皮毛商雷維朗最先提出製作裘皮服裝。這是一個挑戰,因為裘皮不是普通的服裝面料。大塊的裘皮多是根據顏色和紋理由小塊裘皮拼接而成的。

  在西方,裘皮最初只是作為衣服的襯裏,直到20世紀才出現外表完全是裘皮的服裝。

  這些前線士兵只能靠一碗湯來取暖,指揮官則穿著用從西伯利亞進口的狼皮製成的厚大衣。根據南方地域的氣候製成的裘皮服裝在北方國家不足以保暖。

  為了獲取動物皮毛,捕獵手到達了西伯利亞和加拿大最偏遠的地區。在常年天寒地凍的地方,裘皮服裝不是奢侈品,而是抗禦嚴寒的必需品。對於因紐特人來説,狩獵是獲取食物所必須的,而皮毛加工不但使他們可以穿上保暖的衣服,而且可以進行大宗的皮毛交易。對於歐洲和美國的富人來説,用野生動物的皮毛製作的裘皮服裝是最奢侈的服裝。

  20世紀20年代,裘皮衣領尤為盛行,銀狐在當時最受人們喜愛。20年代,裘皮服裝盛行到如此程度,以至於在夏天水貂皮飾邊仍然大受歡迎。裘皮不再用來禦寒,而常常是用來襯托一位女士瓷器一樣光潔的面容。

  寬大的裘皮大衣是當時男女服裝中的時尚寵兒。大蕭條到來之時,裘皮服裝是那些保住了自己財富的人最重要的地位標誌。他們甚至會模倣那些穿著銀狐和貂皮服裝的電影明星們。

  戰爭期間,煤炭短缺,裘皮大衣在冷如冰窖的房子裏可以作為一種長袍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用羊皮製作的飛行服十分流行。

  豹皮、美洲虎皮和虎貓皮最初只用於製作地毯和旅行外套,後來則成為許多女性的寵愛,因為這些裘皮服裝被認為很性感。因此有人説美女與野獸之間有一種微妙的關係。這些動物現在多已列入瀕臨滅絕的動物名單之中。在美國、加拿大和斯堪的納維亞國家,毛皮動物養殖是一個重要産業。水貂,狐狸以及絨鼠都在農場裏養殖。

  用完整的狐狸皮製作披肩雖然有些令人生畏,不過這是一種傳統的做法。為了看起來更加栩栩如生,人們還加上了玻璃眼珠。

  野生動物裘皮服裝一直是高貴和權力的象徵,從穿貂皮的歐洲王室到穿豹皮的非洲國王以及神采飛揚的好萊塢影后,均莫不如此。

  在繁榮的20世紀50年代,裘皮服裝變得越來越寬大,皮毛商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多,而價格則一直居高不下。

  裘皮服裝的製作方法有兩種:普通的方法是直接拼接法,而抽刀法則變得越來越流行。抽刀法是把一張毛皮斜切成許多細條,然後再縫上,這樣可以使毛皮看上去更優雅、更柔順、更舒適,並且伸展到適當的長度。

  人工養殖水貂大大降低了水貂大衣的成本,但是做工十分精緻的裘皮服裝仍然是用野生動物的皮毛製成。

  兔皮和松鼠皮被認為是裘皮中的低檔品。兔皮服裝不耐穿,但是價格較低。人們常常用兔皮來仿製比較昂貴的裘皮,例如絨鼠皮。絨鼠必須通過人工飼養以防滅絕。白絨鼠甚至已經從大自然中消失了,它們現在被圈養著。

  裘皮服裝至今仍然被認為是所有服裝中最保暖的。女性時裝界甚至把裘皮服裝引入了奢華的冬季運動服裝領域。

  20世紀60年代人造裘皮面市。它價格低廉,易於加工,可以象其它面料一樣進行裁剪。人造裘皮出現的最初目的並不是為了保護動物,而是降低價格,同時給人以一種不同的面貌。真正的水貂皮仍然是裘皮中的上品。

  與此同時,裘皮服裝突然受到質疑。動物權利保護主義者強烈反對捕獵者使用鐵夾等殘忍的捕獵工具。小海豹被殘忍殺死的畫面震動了整個世界,20世紀70年代,法國影星碧姬芭鐸開始為它們的命運四處奔走。最終,捕獵小海豹被禁止。但是因紐特人也成了犧牲品,因為他們失去了主要收入來源。此後,人們不再把裘皮服裝簡單地看作是昂貴而無害的衣服。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