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世界真奇妙——古都奈良
來到日本中部的關西地區,就能更深切的認識穿著和服的陌生而又神秘的文化日本。這裡擁有日本60%以上的國寶級文物和其他重要文化遺産,孕育了絢麗多彩的日本傳統文化。日本文樂、能樂、歌舞伎、茶道、插花等傳統的文化藝術都發源於這裡。
 
 
 
 
 
 
 
 
 

  我們所居住的行星——地球養育了錦繡自然。人類在這美好的畫卷上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不論哪個民族,還是哪個地域的文明成果,都是我們人類的共同財富,都標示著我們人類的存在,在這裡我們可以找到人類共同的價值。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日本的古都奈良,這裡是日本的發源地,我們要進行一次穿越千年的旅行,探訪那些歷經千年風雨的建築遺址,尋找異國他鄉的唐風古韻,體味一種延續千年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想境界。

  秋日的奈良寧靜而多彩,人鹿嬉戲的場景使古樸的城市情趣盎然,這些野生的鹿群怡然自得的生活在春日山腳下,自由地出入于森林、草坪、寺院、公園之中。

  春日大社和春日山原始森林是神殿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文化景觀。祖祖輩輩崇拜自然神力的奈良人,把春日山奉為神山,年復一年地到這裡朝拜,春日大社就矗立在春日山茂密的原始森林之中,成了人們寄託無限景仰之情的地方,這座建於公元710年的神社,至今已有近1300年的歷史了。這裡的燈籠和長廊因其歷史久遠、造型獨特而備受世界各國的攝影師所青睞,很多在畫報上刊登的日本經典照片,在這裡都可以找到他的原形。這些擁有千年滄桑歷史的房屋卻有著嶄新的容顏,這要歸功於持續不斷的修復和精心的守護,似乎每一個奈良人血液裏都流淌著這種意識,那就是“保護好祖先留下的遺産,愛惜大自然的萬物生靈,使其代代相傳下去”,也許正是有了這種意識,我們才能跨越千年,在異國他鄉的日本,重溫中國古代唐朝輝煌的建築藝術。

  在可愛的鹿群陪伴下,原本以為莊嚴肅穆的東大寺之行,平添了幾分輕鬆的感覺。但是當你面對著如此古舊的房櫞屋頂和巨大的原木柱子時,厚重的歷史感又會生出幾分崇敬。東大寺的南大門是重要的歷史文物,是整個東大寺建築群裏最古老的大門,始建於8世紀中葉,當時日本統治者提倡佛教興國,責令各地建造寺院以求國泰民安,那時大批的遣唐使學成歸來,於是唐代的建築風格和建築技藝也就跟隨日本的遣唐使漂洋過海來到了這個島國。唐朝文化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東大寺的建築樣式幾乎完全倣造唐代的寺廟,宛如重現盛唐時代的歷史畫面,作為一個中國人,沐浴在祖先的榮耀中,“文明古國”四個字的感受仿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來得真切。當然,東大寺建築群裏,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供奉著大佛的金殿,東大寺及其大佛殿的建造堪稱日本歷史上的一件盛事。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