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環球——交通運輸面面觀(上)
在現代社會裏,社會各個方面的正常運轉都離不開速度和效益,而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交通運輸業的發展狀況。實際上,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無不受到大眾交通運輸的影響,它無疑是有史以來對人類社會變化最有影響力的催化劑。

  (一)

  現代交通運輸徹底改變了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實現了現代科幻小説的奠基人儒勒凡爾納的夢想:從地球出發登上月球,我們正準備征服火星;我們關於距離的概念與我們祖先的大不相同,我們的先輩幾個星期才能到達的地方,今天我們坐飛機幾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在200多年的時間裏,我們從一個慢速社會進入到一個快速社會。現代交通運輸擴大了不同國家之間的貿易,如今,我們的日常消費品有不少來自國外;現代交通運輸使我們有可能探索地球偏僻的角落,開發地球資源。走得更快,走得更遠。交通運輸革命是人類歷史上相對比較新的一項事業,甚至可以説是方興未艾。

  在過去的幾千年裏,人們發明了車輪,馴服了野馬,學會了駕船揚帆跨江過海。隨著這些發明,最早的一批大城市出現了。大約在4500年前的兩河流域,蘇美爾的勇士們就已經駕駛著有輪子的戰車去征服鄰國。羅馬帝國修築了第一個龐大的道路網,羅馬的道路用石頭鋪成,總長度幾乎有9萬公里。

  露絲施瓦茨-科萬(美國歷史學家):

  “羅馬人是出色的軍事戰略家,保衛一個幅員那麼遼闊的帝國,就必須修路,為了防範敵人的入侵,還必須把軍隊運往邊疆駐守。羅馬帝國之所以能在十分廣大的地域裏生存、發展,原因之一就是它擁有四通八達的道路。”

  直到公元17世紀,人們仍然很少到出生地幾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大多數人沒有馬,只能靠雙腳走路。到了18世紀,歐洲的國王們開始專門撥款修築道路,因為道路已經成為鞏固國家軍事和經濟力量的重要手段。在法國,君主們推行了一項為國王服勞役的制度,這項制度一直延續到法國大革命時期才被取消。按照這項制度,每當修築一條道路時,居住在道路兩旁15公里以內的16歲至60歲的男人都必須參加修路。那時已經出現了公共交通。驛站馬車改善了城市間的交通往來,但是其路線和班次很不確定。

  在18世紀末,城市間的交通進一步改善,馬車比以前堅固結實,行駛也比以往準時。由於有了備有馬匹的驛站,人們可以在驛站換馬,從而走得更快。在法國,坐驛站馬車從巴黎到第戎,不再需要6天的時間,3天就可以到達。

  19世紀初,乘氣球升上天空成為大眾議論的熱點。人們對於一切象徵著進步的東西都心馳神往。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一部蒸汽機被安裝到一艘在美國紐約州哈德遜河上航行的小型商船上。蒸汽機在人們的不知不覺中悄然把交通運輸推向了一個新的時代。在英國,1825年9月,600名乘客心中忐忑不安地登上了第一匹鐵馬。

  克裏斯托弗斯圖代尼(法國作家):

  “一般地説,最早徹底改變了我們人類有關距離的概念的是用蒸汽做動力的交通工具,具體地説就是火車。多少年來,人們頭腦中距離的概念是圍繞著我們居住地的一個明顯的標誌而産生的,先是我們的房子,然後是我們房子周圍的人家,隨後是村落,是城鎮,所有這些都表明我們生存在世界上一個很有限的空間裏,我們存在的明顯的標誌是某棵樹或某座房子。鐵路的出現把這一切都改變了。最初看到鐵路的人非常吃驚。他們説,鐵路使距離不復存在,路程的長短不再成為一個問題。”

  在當時,火車客車車廂是為有錢的人設計的。除提供其他方便外,鐵路公司還為這些乘客安排到海濱旅遊。那個時候,每座城鎮都採用自己當地的時間。但是出於對鐵路時刻表的尊重,它們都採用了鐵路時間。於是標準時誕生了。

  鐵路與工業革命密切相關。鐵路可以將原料迅速運往工廠,把成噸的貨物從工廠運出。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