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2002年第四季度國際部節目點評(四)

  2002年第四季度國際部節目點評華中科技大學

 石長順

  2002年12月10日——12日,我集中觀摩了中央電視臺國際部的9個自辦欄目和22期節目,看後感到非常驚訝!此前,我曾參加過許多電視媒體的電視節目評點,像央視國際部欄(節)目整體質量都非常高的情況極為少見,這也反映出國際部編輯(導)、記者隊伍整體能力的增強。下面,就我所負責重點審看的欄(節)目作如下評點:

  一、創意獨特:《正大綜藝我的世界真奇妙》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視節目的創作方法、電視節目的傳播形態都有了較大變化,特別是DV攝製技術的進步,使電視節目的製作走出了精英化、專業化的殿堂,進入到尋常百姓家,這預示著“大眾電視”時代的真正到來。國際部的領導和正大綜藝的製作人員敏銳地注意到電視發展的這一新潮流,創造性地利用先進的DV攝像技術,緊扣《正大綜藝》的欄目宗旨,向走出國門的普通百姓廣泛徵集百姓眼中的世界,以大賽的形式推出了“我的世界真奇妙”系列節目,既豐富了欄目的內容,擴大了編導的視野,又與百姓的生活感受貼近,增強了欄目的可視性。雖然節目的製作質量不算太高,但略顯幼稚的製作方法仍不時引起觀摩者的笑聲。

  二、善於選擇:《正大綜藝芬蘭專輯》

  優美的芬蘭、寧靜的國度,令觀賞者神往。感謝編導以獨特的發現、細膩的描述、精到的選擇、至善的製作,讓我們領略到正大綜藝的藝術魅力,勾起了我們神遊世界的慾望。

  本期“世界真奇妙”,對勞馬古城的保護,從歷史背景的介紹到修繕細節的展現,使我們對芬蘭人的文化意識肅然起敬。面對陌生的國家,編導者能在短時間內迅速確立最具價值的報道對象,選取極具代表性的鏡頭,體現了製作人員良好的素養。節目中對“芬蘭浴”的溯源,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對桑拿的正本清源,可以作為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

  三、製作精美:《正大綜藝奧地利》

  本期節目的觀摩,使我們加深了對《正大綜藝》欄目個性化、節目精品化的認識,她讓評委犯難,找不到降為一等獎以下的充分理由。她使我們想到,一旦欄目定位、定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如何按照類型節目的標準進行規範化地製作,使每一期都做成精品,這樣就可保證整個欄目的優質化和欄目的品牌效應。而這一切,《正大綜藝》欄目組基本都做到了。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