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對引進節目的思考

對引進節目的思考

——從《國際影院》談引進節目為我所用

郭鎮之

  一、引進節目有經驗

  中國開始引進外國節目是在1979年,僅兩年之後,中央電視臺的譯製片就已達到每週一部的數量。當年,在首次全國性的大規模電視節目評獎中,中央電視臺所有獲獎欄目均與國際有關。首次人選的優秀欄目之—《外國影視劇》就是現在《國際影院》的前身。

  《國際影院》是中央電視臺影視譯製片從1993年4月20日開始採用的欄目名稱。在此之前,譯製片還曾採用過《電視譯製片》、《CCTV譯製片》等名稱。這個欄目在週末有固定的播出時段,自1996年起,每週日早上第一套節目9:10和週六第二套節目9:30播出。

  中央電視臺的譯製片,播出的大多是具有社會價值和藝術價值的精品,許多是根據經典文學作品改編的影視劇。例如《魯濱遜漂流記》、《娜拉》、《大衛科波菲爾》、《傲慢與偏見》等;有引起廣泛反響的《草原小屋》、《豪門恩怨》;也有在引進之初因不被理解而引起過爭議的《大西洋底來的人》、(0n裏森敢死隊);還有獲得了“飛天獎”的《辦公室的故事》、《春天的17個瞬間》、《賣花女》等等。《國際影院》通過展現形形色色的故事和文化,增進了中國人民對世界的了解,增強了中國人的國際意識和藝術鑒賞力。

  長期以來,外國影視譯製片是中國觀眾、特別是知識階層最喜愛的節目之一。究其原因,首先因為它是佳作。經過中央電視臺的精挑細選,它集中了質量上乘的藝術作品,成為人們,特別是文化人信得過、看得上的欄目。《國際影院》總是能提供一些在思想水平和藝術風格方面獨特的作品,總是能使人得到某種藝術的、精神的享受。譯製是一種再創造,《國際影院》的譯配是非常認真嚴肅的。傾聽這種藝術創造的聲音,是一種美的享受。據我看來,稱得上精品的保留節目,是值得做這樣精心的處理的。

  其二是,《國際影院》以人們最易於接受的感性方式,為中國人民打開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擴大了人們的視野,使他們得以了解世界上許多國家、不同民族的風貌各異的社會生活,傳達出各種獨特而又相通的人生經驗。例如,《老婦人的婚事》中涉及宗教、種族,帶有美國特色的社會爭議,與中國的現實有很多異曲同工之處。儘管美國與中國子女反對父母再婚的表現形式並不一樣,但其對自己切身利益的關切、對老人情感需求的忽略,又如出一轍。同樣,《莫斯科不相信眼淚》中那位自強不息的女經理,作為“人”的強韌和作為“女人”的柔弱,在影片中表現得又是多麼富有個性!我相信,在改革大潮中搏擊的中國現代女性,許多人會有相似的人生經驗和命運感悟。當然,同樣的題材和內容,《國際影院》所提供的民族風情和異國情調,卻是表現國內生活的節目不可能提供的。例如,《東方列車謀殺案》所反映的,是中國人都熟悉的“惡有惡報”的主題,但它那種絕對屬於“那一個”的表現方式,卻是西方影視,特別是“克裏斯蒂”系列片所獨有的,看國際影院,得到的是一種交流式的、替代式的愉悅,它滿足了人們好奇和探索的心理、理解和認知的慾望。

  在通信衛星消滅了時空,電腦網絡連接著各個角落的當代,在將要成為“全球村”的世界上,電視傳播促進了中國人民國際主義的思想和情感。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