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國際電視節掠影

國際電視節掠影

陳芳、張子揚

  二十世紀下半葉以來,電視事業空前發展,除了覆蓋面廣、收視率高、影響力大之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標誌——具有一定數量的、高水平的、國際性的電視節及評獎活動的出現。對於國際上的許多電影節,不少中國觀眾已十分熟悉,但對於國際電視節及其評獎則尚很陌生。

  近幾年來,中央電視臺國際部主任張子揚先生多次參加了國際電視節的各項活動,並在2001年還擔任了國際“艾美獎”的評委,近日,本刊記者專門就幾個國際電視節的活動採訪了他。

  (文中▲為記者提問,◆為張子揚先生的回答)

艾美國際電視獎

  ▲請您能否介紹一下“艾美獎”的情況?

  ◆美國演藝界獎項繁多,但最著名的有四大獎,即電影界的“奧斯卡獎”、戲劇界的“托尼獎”、音樂界的“格萊美獎”和電視界的“艾美獎”。

  “艾美獎”(EMMY AWARDS)由美國國家電視藝術與科學協會主辦,是美國電視界的最高獎項。“艾美獎”分設許多種類,包括常規“艾美獎”、國際“艾美獎”、科技“艾美獎”、體育“艾美獎”等。

  常規“艾美獎”主要面向美國國內的電視節目,每年9月頒發,2002年的第54屆“艾美獎”將於9月22日舉行。

  國際“艾美獎”面向全球電視節目,該獎細分為藝術類、青少年類、紀錄片、電視劇、流行藝術、新聞報道和電影電視短系列劇。國際“艾美獎”每年11月頒發,2002年第30屆國際“艾美獎”將於11月25日在紐約舉行。

  我參加的是2001年在日本大阪進行的亞洲地區的評獎。實際上,在這之前中央電視臺曾有一次派代表參加過頒獎活動,但是以評委身份參加,這是第一次。

  去之前我們了解到,有台灣的評委參加,後來專門向日方及主辦者聲明,台灣有評委來參加這個活動,我們表示非常高興,但有幾點必須提出明確的要求。第一,在稱謂上要按聯合國的慣例,必須稱“中國台灣”或者“中國台北”,絕不能提“中華民國”。第二,在一些標識上、標誌上,不能打出所謂“中華民國”旗。這些情況主辦者表示都能做到。之所以強調台灣的稱謂問題,是因為在歷屆歷次電視節中總會或多或少地有類似的情況出現,這是一個經驗吧。

  此次評獎一共兩天時間。主要評的是藝術類節目。藝術類節目裏又以音樂節目為主,第一天從8個侯選節目中選出了2個送到美國進行終評……可見,送評的作品靠質量,而不受比例的限制。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