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觀感】尋找大西北的魂魄

尋找大西北的魂魄

——中央電視臺《正大綜藝》西部系列節目有感

大 平

  朋友是中央電視臺國際部的領導,主管《正大綜藝》等節目。不久前他告訴我,《正大綜藝》節目應和國家開發西部的戰略,走向西部十二省,以每一省為一期節目內容,製作播出了十二期專輯節目,形成了《正大綜藝》“西部系列”。朋友將這套錄像帶送給了我,話語間透出了幾分得意和些許的成就感。我的這位朋友是位詩人,頗有些詩人氣質;同時他搞電視、當領導都做得挺出色。他得意的節目,想必是不錯的。

  我沒有把這十二個專輯節目全部看完,只看了西北五省的節目,因為在西部十二個省中,我更鍾情大西北。

  拿出錄像帶,先陜西、後甘肅、再青海、再寧夏,最後是新疆,隨著《正大綜藝》一路向西行去。節目仍舊是《正大綜藝》慣有的樣式:“快速搶答”“猜猜看”“是真是假”……,觀眾、嘉賓,你説我答……;屏幕上展現出的也是人們熟悉的大西北的自然風貌、人文景觀、民俗風情。但看過之後心中卻頗有了幾分別樣的感受、頗有了幾分感慨感嘆。或許是編導們的匠心獨具使節目有了新意?也許是當今開發西部的大背景,使我在看這些節目時另有了一種心境?

  大西北的畫面在節目中一幅幅地展現開來:古城西安中的碑林塔影,陜北高原上的縱橫溝壑;乾涸龜裂的黃土地,寂寞孤獨的駱駝隊;三江源涓涓的流水,戈壁灘漫漫的黃沙;夕陽映照裏的嘉峪雄關,蒼涼無言中的西夏遺址;敦煌崖上千年的飛天,吐魯番中熟了的葡萄……哎呀,一路看來都是那麼的熟悉,更由此聯想到許多沒有拍進畫面的景象:霍去病大戰匈奴的古戰場,蘇武牧羊的茫茫草原,蔡文姬胡笳十八拍的裊裊餘音,戈壁灘上生命之泉的坎兒井。那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關隘,唐時的古驛站,今又何在?漢唐詩人大氣磅薄而又悲涼蒼勁的邊塞詩篇在何處作響?

  浮想聯翩之際,猛然有了一個發現:原來,我們對大西北並不陌生!

  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麼個發現?也許是時下的人們太看重花團錦簇的繁榮,也許是人們太崇尚洋裝洋文洋電器,也許是人們太關心房子汽車股票,也許是人們太急功近利太追求時尚,也許……也許……在這許許多多的也許之後,人們把大西北忽略了,小看了,忘卻了,因為——它貧窮、落後。

  感謝《正大綜藝》的西部之行,它讓人們重新記起了大西北,讓人們重新想起了大西北,讓人們回過頭來又重新看到了大西北!結果,人們就有了這個發現。這個發現可以讓我們安靜下那浮躁的心,這個發現可以讓我們反省那趨炎附勢的淺薄,這個發現更讓我們對大西北有了幾分歉意:過於功利的我們居然將它淡忘了。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