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電視節目跨文化交流系列之五

電視帶領我們進入“地球村”時代
——兼評中央電視臺的引進節目
賀紅英

  如今,地球變小了,全球一體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事實,不僅在經濟上日益鮮明顯露,而且在文化上也有強烈體現。我們深刻感受到,中西、中外文化正日益融合,我們今天的生活觀念已經模糊了“我們”和“別人”的界限。我們不再可以認為,世界上其他地方所發生的事情只是我們説明一些抽象觀念時可以隨意抽取的佐證;我們不再願意對其他民族的文化藝術成果漠然視之;我們不再可以把社會文化、科學技術的知識分別貼上“某某主義”的標簽而加以排斥或者過分推崇。這是一個完整的、相互關聯的世界,我們生活于其中,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的任何一種變遷都有可能或多或少地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現代的社會結構和思想意識結構迫使我們從全球、全人類的視角去思考許多問題。我們必須時刻意識到,自己是“地球村”中的一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適應在這個時代的生活。

  有效培育、樹立這種“地球村”意識的,首先就是現代社會高度發達的媒體,而電視廣播以其技術手段先進、傳播快、影響範圍廣、包容能力強等優勢而獨佔媒體的領先地位。

  電視這樣的媒體在觀眾中培養“地球村”的意識主要不是靠抽象的説理和聲嘶力竭的強辯,而是通過介紹過去和現在的事實,溝通不同人群、不同階層、不同民族的生活觀念而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而直接介紹和引進其他國家的優秀電視節目,讓我們的電視受眾得到盡可能全面、豐富的關於其他民族生活和歷史的信息和藝術創造成果,這是最有效的溝通途徑之一。

  近年來,中央電視臺在外國節目引進、介紹的工作中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已經成為我們了解世界、關注世界、獲取知識、得到更為廣泛的審美享受的主要媒介窗口。整個世界的風貌經由電視屏幕而展現在我們面前。可以毫不誇張地説,中央電視臺的引進節目發展的歷史,就是我們國家思想解放、直面世界、走入“地球村”、與世界融為一體的過程的縮影。

  今天,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央臺的引進節目已經不再是當初簡單、零散的非主流陪襯和點綴,而是豐富多采、包羅萬象、自成體系,並且,在兼顧各個層次的欣賞需求的同時,注意到了品位的提升和教化意義的強調。這些新特徵突出反映在雜誌性專題節目和文化娛樂節目方面。

  中央電視臺在主要的信息頻道以及電影頻道和電視劇頻道中都開闢了一些專門的雜誌性欄目來介紹外國的科技、文化、社會生活、教育、娛樂以及優秀影視作品,其份量和播出時間檔的重要性已經與自製的節目不相上下了。而引進節目的專欄化、固定化體現出我國電視節目引進工作不論在質的方面還是在量的方面都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