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專家看點系列文章之三

  

關於2000年第一季度譯製片的個人評審幾點意見
丁 濤

  《少年的夢想》很可能是部老片。片中內容誠如李芙中所説,“表現的是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具體説來,是表現少年比利與兩隻小獵犬間的“像兄弟一樣的情感”。然而,本片還有另一方面的內容,即對野生動物浣熊的捕獵,以及為了捕獵浣熊而對樹木的毀壞,而這,恰恰有悖于當前世界範圍的對野生動物及自然生態的保護意識,所以,該片理應不予播出。

  《槍手》是部“英雄末路”式的西部片,表現一位大名鼎鼎的槍手約翰伯克斯生命旅程的最後一段時光的生活。該片並不以情節跌宕、動作驚險取勝,但卻扣人心弦。伯克斯最後的生活旅程由三個部分的內容:首先,影片表現主人公面對死亡,忍受癌病疼痛折磨時的人生態度。伯克斯以十分平靜的態度接受了自己將不久於人世這一殘酷事實,打算安靜而孤獨地死去;其次,表現他與旅館老闆羅傑斯太太母子二人之間的信賴與友情;伯克斯不得不繼續著他作為槍手的生涯,最終死在槍戰中。在遭遇到偷襲與突襲,面對著一人對付多人的不利局面時,伯克斯儘管身患絕症,倍受病痛的折磨,但仍然表現出非凡的英雄本色,一如既往,凜危不懼,頭腦清醒,機智果敢。這一切,使他贏得了羅傑斯母子的尊敬與愛戴。該片在表現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關愛方面,內裏如醇酒般濃烈,外表卻處理得很平淡;節奏氛圍既緊張而又顯得從容不迫。編導李芙中很好地把握了《槍手》的格調,高揚為伯克斯的配音很成功,傳達出人物那種特有的自信與從容不迫的氣度。

  《自由時光》是部很優秀的電視系列劇。外科醫生倫茨是位個人魅力十足男人,他已經退休,暫且與女兒住在一起,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倫茨醫生聰明而自信,正直風趣,富有幽默感,熱愛生活,同情並關愛他人,他不但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饒有情趣,而且幫助並影響著周圍的人。該片沒有停留在僅僅去表現倫茨如何為朋友們排憂解難的行動上,而是著力於表現他對朋友們內心情感的體察與理解上,也就是説,倫茨醫生之所以感人,個性十足,贏得觀眾的喜愛,就在於他是一位善解人意的人,與女兒、老朋友、新朋友都能夠進行思想與心靈的交流,所以,他能夠根據他人的具體需要,運用自己的智慧與愛心,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去幫助他人。編導吳珊在掌握角色情感的表達的分寸感方面很見功力,配音演員充分體現了導演的意圖,將倫茨的聲音形象塑造得真實可愛。

  《七對佳偶》是部迷人的音樂劇影片。值得一提的是,參評以來編導侯麗紅的文字功夫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寫的“編導闡述”很精彩,無論是對影片的理解把握,還是語言表達,都很出眾。這次她的《七對佳偶》的“闡述”仍然是篇佳作,寫得精練而流暢,有文采。該片譯配得很成功,確實做到了編導的要求:“配音演員的聲音必須與原片人物的歌聲一致”,原聲歌唱與中文説話之間的銜接非常自然。

  以上是我對重點片的一點個人看法。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