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人與自然——恐龍王朝
恐龍王朝的登場,可以追溯到二億二千萬年前的三疊紀。當時各種各樣的古代爬行動物經歷了繁盛和衰敗,只有新興的恐龍,雖然數量和種類不多,但已顯示出未來繁盛的跡象。到了侏羅紀時期,恐龍發展出大量的種類。

  恐龍王朝的登場,可以追溯到二億二千萬年前的三疊紀。三疊紀已經經歷了各種各樣的古爬行動物的繁盛和衰敗。這是最早的恐龍,我們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在三疊紀恐龍仍是比較稀少的,但它們已顯示出未來繁盛的跡象。

  腔骨龍只需要很少的水分就可以生存。它的骨骼輕巧,行動敏捷,它們適應了捕獵生活。恐龍在此以前一千萬年的時候首先以小型肉食類的姿態出現,臀部和關節的特殊構造使它們能很好的用雙腿站立並保持平衡,再加上行動輕巧,反應機敏,對生存就更加有利。

  一大群扁肯氏獸來了。它們從蕨類植物繁茂的地方出發去找水喝。這些足有一噸重的動物和恐龍並沒有什麼親緣關係——它們是一類更加古老的爬行動物。這類龐大而笨拙的爬行動物曾經演化出許多種類,儘管扁肯氏獸外表可怕,可它們卻屬於溫和的食植物動物。長牙是用來掘取樹根的,但對於兩隻憤怒的雄性扁肯氏獸來説,長牙就是致命的武器。

  對於敏捷的腔骨龍來説,扁肯氏獸是它的獵物。這只年輕的雌性腔骨龍尋找扁肯氏獸群中老弱病殘者作為自己的攻擊目標。有一天,像腔骨龍這些恐龍的後裔將會統治這個世界,正是速度和機敏使它們在三疊紀稱霸。

  後鱷是一種兇殘、善於埋伏的食肉動物,在當時是地球上最大的食肉動物。

  一大群板龍被吸引到漲滿水的河邊。很難想象這些四足動物和腔骨龍有親緣關係——但它們確實是植食性的恐龍。巨大的身型是它們成功的關鍵,四噸的體重使得很難有動物和它們抗衡。

  這就是即將來臨的景象,恐龍時代誕生了!這是侏羅紀時期,地球上的大陸曾連成一個巨大的聯合古陸,橫跨南北極,現在開始分裂了。在這個蒼綠的世界裏,恐龍已發展出大量的種類。

  這些是梁龍,是其中體形最長的可達40米。它們用強而硬挺的脖子,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吃到很大範圍內的植物。為了與長脖子保持平衡,它們還有一條長尾巴,尾梢像曲線流暢的鞭子一樣搖曳著,用於同一種群中的交流。如此龐大的運動著的群體招來了大量小型動物。當恐龍吃植物的時候,昆蟲就盤繞在他們身邊。捉蟲的專家如少女蜓,把梁龍的身體作為巨大的獵食場。甚至還有一種微型的會飛翔的爬行動物,叫作無尾頜翼龍,它專門在這些巨龍之間謀生。這些無尾頜翼龍以昆蟲為食,它們一生就依附在梁龍的身上——它們在比自己重1 5萬倍的巨物身上爭鬥謀食、繁殖。

  它是一隻重達7噸的雄性劍龍,也是食草類,但卻非常危險。巨大的背板主要是為了炫耀,尾巴上長達1米的刺是它們剋敵制勝的法寶。躍龍是侏羅紀時代的獅子,是當時最兇殘捕獵者。小梁龍只是躍龍的小獵物。嗜鳥龍是一種兩米長的食肉恐龍,它們和將來進化成鳥類的恐龍關係密切。這是一頭腕龍,是一種身高13米的蜥腳類恐龍,專門吃樹頂上的嫩葉。他們能夠輕易的吃到其他恐龍夠不到的松子和嫩芽。靠著大自然給予的特殊恩賜,腕龍身體長得很大。成年的腕龍重量超過70噸,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陸生動物。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