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人與自然——北極熊的狩獵場
北冰洋是一個冰雪的世界。不斷變化的北極的冰面直接影響著生活在這裡的最大的一種食肉動物——北極熊。冬天和初春,是北極熊收穫最多的季節;而在夏天,當北極的冰面有一部分融化以後,北極熊的捕獵變得極為困難,這也是一年中的饑饉時期。

  地球上沒有比北極的冬天更荒涼、更寒冷、更具敵意的了。但是,對於北極熊來説,這裡卻是天堂。

  北極,是一片被冰雪覆蓋、被大陸包圍著的大海。這裡的每一個季節都會帶來很多變化。整個冬天,北極熊在寒冷的冰面上捕獵。但是冬季太漫長了,海豹是很難找到的。最重的時候,一頭公熊和十個人一樣重,但是當一隻北極熊度過冬季以後,它的體重變輕了很多。

  環斑海豹是北極海豹中最小的一種,也是北極熊愛吃的食物。成年海豹非常有經驗,而且警惕性很高,一旦發現險情,就逃到水下去了。海豹在水下的家裏有很多供它們浮出海面呼吸的冰窟窿。這樣,它們就可以逃避北極熊的捕殺了。但是成年海豹要為小海豹操心。因為小海豹自降生起還沒有見過北極熊,不知道它們有多危險。

  北極熊的這次捕獵沒有成功。沒有幼獸的母熊是在冰面上過冬的。公熊對母熊的爭奪是很激烈的。這個帶疤的大個頭公熊盡力把小母熊帶到偏遠的地方,為的就是避開其它競爭者。

  四月,北極冰山上的生命開始甦醒了。母熊第一次把小熊帶到洞外,小熊四個月以前出生的冰洞裏。現在它們要和媽媽一起面對冰面上的危險世界了。

  冰面上的情形每年都發生變化,海豹的分佈狀況也是變幻莫測的。北極熊只能行程上千公里才能尋找到一個最佳的捕獵地點。

  它們沿著冰面相撞而形成的冰脊尋找獵物。在環繞著的冰脊形成的背風處,就是海豹養育小海豹的地方。窩裏的空間很大,但是只有一個到達海裏的通道。小海豹就隱藏在雪下面的冰洞裏。

  北極熊的嗅覺非常靈敏。它能聞到一公里以外藏在深雪下面的海豹的氣味。雖然如此,北極熊還必須探測到海豹躲藏的精確位置。但是踩在雪上的細微的“喳喳”聲會暴露它的行跡。這一次小海豹逃脫了。通常獵手出獵二十次,只有一次成功的機會。

  打獵需要技巧和耐心,但是一隻單獨行動的北極熊很難成功。母熊也通常被小熊拖累得難以成功。如果它不能捕捉到足夠多的獵物,用足夠多的奶水喂養它們,小熊就會夭折。從目前來看,這個家庭過得很好。母熊找到了很多的食物,保證兩個小傢伙健康地生活。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