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動物世界——大耳狐的沙漠之家
夜色一片朦朧,它們獨自捕捉獵物,躲避天敵。這是關於一個家庭頑強奮鬥,竭力生存的故事──講述了沙漠之狐全年的生活。

  (上)

  波斯瓦那一個與世隔絕的角落,沿著諾索比河干涸的河床,一隻名叫林納的狐狸警惕地觀察著周圍的環境。她和伴侶阿加在這片不毛之地建造了自己的家園。它們從鄰居灰沼狸那裏借了一個洞穴居住,林納和阿加需要這個地下隱蔽所。現在是十一月,卡拉哈裏沙漠正處於夏季,它們正養育著一群孩子。

  傍晚時分,林納外出尋找食物,阿加則留下來照料兒女。小狐狸只有三個月大,剛剛開始從洞穴中探出頭來。阿加是一位盡職的父親。可即使是對最盡職的父母而言,照料這些毛茸茸的小傢伙也是極大的挑戰。

  這是阿加的女兒萊希和她的三個兄弟。艾德是位探險家,總是頭一個爬出洞穴;金基長著彎曲的尾巴,正如父親所看到的那樣,他非常活躍,這和矮小的小喬伊完全不同。小狐狸們出生在一個充滿危險的世界裏。但在卡拉哈裏沙漠的這片地區,鄰居們總會發出警報。

  灰沼狸警惕地搜索著捕食動物的蹤跡。在危機四伏的地域裏,灰沼狸總是非常警覺,全力保護自己的後代。它們的視力不好,但可以借助聽覺加以彌補。隨時都會有其它動物發出警報。危險來臨,一頭黑背胡狼闖入了這片地區。從遠處看,它和狐狸非常相似,它可以對小狐狸構成嚴重的威脅。阿加覺察到危險逐漸逼近,他挺身而出,直面挑戰,對手只好退避三舍。

  旱季即將駛去,動物們蜂擁到諾索比河的河床上,尋找飲水和食物。在這片灌木叢生的土地上,大耳狐的活動區域可達3平方公里。它們在這片地區頻繁地捕獵。白天,林納經常利用氣味和視覺捕食。白蟻是主要食物。由於它們在地面上隨處可見,捕食來得毫不費工夫。在夜幕降臨時,捕獵活動並沒有停止。反而達到了高潮。在卡拉哈裏沙漠,單獨在夜晚活動十分危險。但林納卻如魚得水,整個夜晚她都依靠聽覺捕捉獵物。她利用發達的聽覺,就像雷達一樣,搜索隱藏在地下的食物。蝎子看似危險可怕,可是大耳狐仍然捕食蝎子,並且將尾鉤一併吞下去。

  胡狼也在夜晚捕食,林納決心把它趕走。她翹起脊背,毛髮倒立,面對入侵者,竭力保衛領地。但是,今晚胡狼並不想挑起戰端,林納小心翼翼地目送著胡狼遠去。隨後,她靜下心來,尋找獵物的蹤跡。此刻,一種陌生的聲音打斷了她的搜索。這是另一隻大耳狐,它跛著腿拼命逃亡。這個小傢伙可能受到了捕食動物的襲擊,能堅持到今晚就已經非常幸運了。林納認出了自己的同類,但她不能停留——受傷的動物會引來危險。夜晚,獅子會尾隨而來。受傷的小狐狸不可能倖免于難。卡拉哈裏沙漠生活著許多捕食動物,大耳狐經常受到襲擊。

  阿加依然看護著幼仔,等候外出捕食。艾德準備探險了。另一方面,萊希總不忘記梳粧打扮,偎依在父親身旁。小喬伊和金基就呆在洞穴旁。這裡比較安全,尤其是當灰沼狸發出警報時。看來夜間來了新鄰居,灰沼狸並不歡迎。它們是南非狐,非常不受歡迎。它們是大耳狐的近親,但他們是精力充沛的雜食性動物,什麼東西都吃,甚至捕食灰沼狸的兒女。

  小南非狐的父母外出捕食,它被單獨留在家裏。它還只是只小狐狸,沒有多大的危害。灰沼狸想把它嚇走。它們小心翼翼地靠近,以防它的父母突然出現,隨後它們極力恫嚇小狐狸。小狐狸非常恐懼,但對手也十分緊張。實際上,六隻灰沼狸也無法對小狐狸構成嚴重的威脅。現在也許太遲了——雌狐已經出現了。和大耳狐相比,南非狐的父母花費更多的時間外出捕食,在關鍵時刻它們還是趕了回來了。這對灰沼狸來説,則意味著麻煩。當雌狐趕回來照料幼仔的時候,灰沼狸感到非常不安。但是它們無可奈何,只能在一旁觀看。當小南非狐的父親也趕回來以後,毫無疑問它們已經完全喪失了優勢。雌南非狐呵護著自己的後代,真正需要安慰的卻是灰沼狸——它們建造了這片家園,可是現在這裡已經被佔領。它們只好拖兒帶女,背井離鄉。

  在卡拉哈裏沙漠中,四處都佈滿了陷阱。它們經常停下腳步,檢查周圍的環境。在不遠處的河床裏,灰沼狸到達了新的家園,它們仍然需要再次檢查周圍的環境。當然,附近還有居民——另一個大耳狐家族。灰沼狸決定留下來。大耳狐會把任何在附近遊曳的胡狼趕走,它們既保護了自己的後代,同時也保護了灰沼狸的兒女。

  灰沼狸的預警系統非常有效,至少會有一隻灰沼狸擔任警戒。在附近唯一的動物就是一群毫無威脅的黃鼠。這裡似乎非常安全,但灰沼狸總是十分好奇、小心謹慎。新鄰居搬來了,任何人都會有些許的緊張。不久,衛兵發出嚴重警告:胡狼又回到了這片地區。雄狐跑出去,驅趕胡狼離開這裡。

  在另外一個洞穴,阿加、林納和幼仔們並沒有意識到胡狼正在尋找它們的蹤跡。失去了沼狸的警報,狐狸顯得比以往更加無助。胡狼在灌木叢中悄然潛行,逐漸逼近,直到發現獵物。但是胡狼再次撲空,但它永遠也不會放棄。對生活在卡拉哈裏的所有動物來説,這是一個食物匱乏,饑腸轆轆的時節,捕獵的時間延長,但收穫甚微。

  現在是中午,阿加回到巢穴裏休息。在烈日下捕食非常困難,溫度超過了攝氏60度,酷熱難當。現在是十二月,炎熱的旱季即將逝去,卡拉哈裏沙漠異常炎熱,就像一個熊熊燃燒著的火爐。有些動物非常適應酷暑的侵襲,但幾乎所有的動物都在尋找陰涼的地方,以便保持體力。小狐狸們仍然喜歡作遊戲。並且總能找到時間。這些看似粗野、混亂的遊戲有助於面對將來更加危險的挑戰。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