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美國宇航局公佈宇宙“嬰兒期照片”

  CCTV.com消息(世界報道):從古到今,人類不斷探索宇宙形成之謎。昨天,美國宇航局公佈了探測器拍到的宇宙“嬰兒期照片”,為宇宙大爆炸理論提供了新的依據。

  這張珍貴的照片是美國宇航局科學家通過威爾金森各向異性微波探測器經過一年時間的觀測獲得的結果。照片中包含了許多令人震驚的信息,為支持宇宙大爆炸和宇宙膨脹理論提供了新的依據,同時為揭開暗能量之謎指引了道路。據有關人士估計,這項成果是近幾年宇宙研究中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宇宙是如何形成的?關於這個課題迄今有多種説法,其中,宇宙大爆炸模型有較多的觀測成果來支持,又被稱為“標準宇宙模型”。這一模型是俄裔美籍科學家伽莫夫在1948年提出的,認為現在觀測到的宇宙開始於最初的一次大爆炸。大爆炸使物質四散飛出,宇宙空間不斷膨脹,溫度隨之下降,化學元素開始形成。宇宙間的物質包括質子光子電子和較輕的原子核相繼出現,宇宙中的星系、恒星、行星乃至生命都是在這種不斷膨脹和冷卻的過程中形成的。作為這次大爆炸的遺跡和證據之一的便是宇宙微波背景輻射。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説,這張照片中可以觀測到的輻射是一種電磁波,它充滿了整個宇宙。電磁波裏包含的微觀模型信息,顯示了形成星系以及我們周圍一切結構的萌芽的特徵。這次公開的宇宙“嬰兒期照片”清晰地顯示了這個遺跡的存在,有力地支持了宇宙大爆炸理論。

  美國宇航局科學家貝內特:這張有關早期宇宙的照片是非常珍貴的,它告訴我們有關宇宙的各種信息。這張照片有兩種用途。它不僅告訴我們宇宙的過去,還可以據此預測宇宙的將來另外,圖片還顯示,宇宙中最早的恒星誕生於宇宙大爆炸發生的2億年後,比許多科學家認為的要早很多。

  根據這張照片,科學家還精確地測量出了宇宙的實際年齡是137億年,誤差不超過百分之一。另外,圖片中包含的信息還將幫助人們進一步了解佔宇宙成分百分之七十三的神秘暗能量的性質。科學家表示,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研究還將持續三年,相信在這個領域的探索會繼續對宇宙膨脹理論和暗能量的研究做出貢獻。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