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我與動物世界】我與王蜂藝虹

  但是,時隔不久,由於三號颱風的到來,這個蜂巢終於抵禦不了“榴蓮”無情而猛烈的肆虐,很快連同乾枯的樹枝再一次掉在了院子裏。當我冒雨回家進到院子時,蜂巢和大量的落葉已被浸泡在10公分深的積水中,大部分王蜂不得不離開家園飛躲在橙子樹的葉背上,只有幾隻還在浮在水中的蜂巢上來回慢爬著,儼然“堅守家園”、警惕入侵者偷襲的勇士一樣。由於這次蜂巢的受毀程度嚴重,所有蜂蛹也都被水溺死,我就沒有再獻“愛心”,只好匆匆地把它和落葉一起清理走了。過後幾天,這窩蜂群的10余只王蜂仍依依不捨地在樹的斷枝旁飛來爬去,它們忘不了失去的家園和十幾隻未成蜂的“兄弟姐妹”。儘管這樣,它們在最沉痛的日子裏,也還接受我每天早晚給它們的“免費快餐”。漸漸地,這群王蜂每天一兩隻地飛離了我的院子,幾天后,橙子樹葉上的最後一隻王蜂也飛走了。

  我與這窩蜂群相處的時間雖説不長,但也相互增加了信任——你對它們友好,它們就不會把你當做敵人。這不,一些兇猛的獅子、老虎、鱷魚不也讓我們人類調馴得服服貼貼上場去表演嗎?現在,它們全飛走了,我心裏著實失去了往日“與蜂共舞”的感覺。

  不知不覺地過去了一個星期。這天傍晚,我在打掃院子裏的落葉時,欣然發現飛來了兩隻王蜂,它們在橙子樹周圍飛上飛下,好像在尋找築巢的地方。我一下樂開了,馬上從廚房裏舀來半勺白糖漿向落在葉子上的兩隻王蜂遞去,好傢伙!它們很不客氣,一嗅到糖味就立刻往勺子上爬來,連“謝謝”的表示也沒有便享用開了。我看著這兩隻舔得起勁的王蜂,還壯著膽地用左手觸摸了一下它們的雙翼,心想,莫不是飛離了一個星期的王蜂吧,現在,它們又飛回來了。第二天傍晚,橙樹上又多了幾隻王蜂在飛舞,它們仍飛上飛下地像在尋找著築巢的最佳方位,我習慣地又舀來糖漿“宴請”這些老朋友,沒想到,它們還真“一見如故”,但只落在勺上舔了舔就又飛走了。

  第三天傍晚,當我下班回來察看時,竟見一隻蜂王領著10余只蜂築起了一個豆大的蜂巢,裏面還下了一個蛋蛹。這個蜂巢構築在橙子樹最低部位的綠枝上,巢的正下方是一個種著蝴蝶蘭的花盆,而且還緊靠一面墻,顯然要比我原來安放在於枝上的位置安全多了,四面遮風擋雨防曬都很好,就是再掉下來,也不會被水浸泡了,多聰明的王蜂呀!該是它們重新繁衍後代的好地方了。

  如今,蜂巢已築有十幾個小蜂房,每房都有了它們的後代。這窩蜂現有13隻,和飛走10多天的那窩數字接近,我斷定,它們八成就是飛走的那一窩,現在,我依舊早晚給它們“免費快餐”,希望它們在與人類相處的環境中能順利壯大家園,併為今天科技發達的世界做出它們有益於人類的貢獻來。(藝虹)

<<上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