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基層團幹部對大學生志願者服務西部工作的建議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9日 14:04

  人民網記者 蘇瑞

  羅燕是四川省古藺縣團委書記,03、04年度共有74名大學畢業生來到古藺縣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羅燕説:“大學生志願者來古藺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我們作為受援縣,熱情歡迎、真誠接納。”

  談到具體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時,羅燕説,有三個方面的建議:

  一、西部計劃能夠長期有效地持續下去,志願者的素質是關鍵。優秀的志願者積極主動地幹實事,深受當地老百姓的歡迎。而個別志願者或是來西部的動機不純,或是個人能力有限,不僅給當地群眾造成不好的印象,也會對西部計劃在當地繼續進行帶來負面影響。

  二、一年期的志願服務者因為時間比較短,用人單位安排工作崗位時有的會有些困難。特別是支教的志願者,教了一年就要走了,按照教學規律來説,對於教學效果有一定的影響。希望可以多一些兩年期,甚至有三年期的志願者。

  三、有些志願者來的時候滿腔熱血,但是因為專業方向不對口,開展工作時遇到了一定的困難。加上時間短暫,等熟悉了情況開始放手幹時,又要考慮回去的打算了。比如説,支教的志願者,希望可以是師範專業,這樣更有利於開展工作。

(編輯:西尋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