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西部地區發展快仍存差距 開發戰略定前景可期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1日 09:50

  中新社南寧十一月二十日電(記者劉萬強)為期兩天的“二○○四中國西部論壇”十九日在南寧閉幕。回顧西部大開發五年曆程,論壇傳遞出的信息表明,大開發使西部有了大的發展,但與東部相比差距依然明顯,西部正力圖發展特色經濟、加速推進工業化進程。

  西部最好發展時期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論壇開幕式上説,五年來,西部大開發有了一個良好開局,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

  首先是西部地區經濟呈現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五年來,西部地區GDP年均增長速度達到百分之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百分之二十左右,發展的步伐明顯加快,與全國平均增長速度的相對差距有所縮小。

  第二,關係西部開發全局的一批重點工程順利實施。五年來,西部開發新開工重點項目達到六十個,規劃投資總規模八千五百億元人民幣。

  同時,西部農村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建設明顯加強,結構調整和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西部大開發也促進了全國經濟發展。

  在論壇上,西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官員也介紹了各地的發展情況,大多稱本地如今已邁入歷史最好的發展時期。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西部多數省份的經濟增長都在兩位數,內蒙古經濟增速連續幾年保持全國第一。

  與東部差距依然拉大

  縱比,西部地區發展的確引人注目;不過和中東部地區相比,則差距依然在拉大。

  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公室副主任李子彬説,由於歷史欠賬太多等方面原因,西部地區基礎設施仍很薄弱,生態環境局部改善、整體惡化的趨勢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滯後。東西部地區發展差距仍在繼續擴大,西部地區擺脫貧困落後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進一步推進西部大開發還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

  大開發戰略不變西部前景可期

  儘管如此,西部開發的前景依然可期。

  首先,“中央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絕不會動搖,國家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持力度不會減弱,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步伐不會減慢”,在論壇開幕式上,曾培炎如是重申。國務院各部門的負責人也都表示,繼續把西部大開發放在重要位置,深入研究制定、完善並切實落實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措施。

  其次,西部地區發展方向已經明確。在論壇上,與會官員、專家、企業家都認為,在實施西部大開發中,要有序推進西部地區新型工業化進程,加快培育有競爭力的城市經濟與服務業,積極發展西部特色農業,東西聯手打造西部特色經濟。而當前要利用國家宏觀調控的機遇,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西部特色優勢産業。

  同時,東部、中部地區省份也積極參與西部大開發,國家也鼓勵更多的海內外人士和境外資本參與西部大開發。完

(編輯:西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