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宏觀調控:西部産業結構調整的新機遇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2日 09:36

  新華社南寧11月20日電 在南寧參加西部論壇的各方面權威人士認為,當前進行的宏觀調控儘管給西部地區的發展産生了不小影響,但同時也為西部地區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供了新的機遇。

  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副主任李子彬説:“中央加強宏觀調控的各項措施,並沒有使西部開發的步伐放慢,國家支持西部大開發的力度沒有減弱。”有人擔心,宏觀調控將對正在加速發展亟須資金的西部帶來影響,但據國家有關部門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中,中部和西部所佔比重同比分別上升0.3和0.7個百分點。

  去年以來,我國鋼鐵、電解鋁、水泥等行業投資過度增長,小電石、小鐵合金等高耗能、高污染行業無序發展,低水平重復建設嚴重。中央及時加強宏觀調控,嚴格控制上述行業的投資規模,對部分行業進行清理整頓。資料顯示,寧夏在今年4到8月間共關停電石生産企業18家,佔總數的38%;停建電石項目13個,佔在建項目的一半。新疆今年以來的投資結構中,投向鋼鐵、水泥等重點清理行業的不到3%,投向農業、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基礎産業的佔70%。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馬曉河説:“宏觀調控本身就是結構性調整,它既包括了産業結構調整,也包括地區結構調整,這樣的調整對西部總體上是有利的。”中央反復強調,宏觀調控不搞“一刀切”,要“有保有壓、區別對待”,同時注意調控力度、時機和節奏的把握,重點強化經濟社會中的薄弱環節和瓶頸行業,加大對農業、能源、交通、水利及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的投入,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並在政策上繼續向中西部傾斜。馬曉河認為,西部地區地域廣闊,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低,區位優勢明顯,應該充分利用好宏觀調控帶來的新機遇,重點發展資源性産業、特色農業、勞動密集型加工業等。

  陜西省發展改革委主任李曉東説,中央要求控制和壓縮的行業和項目,恰恰是制約陜西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行業和項目。陜西省已經關停了一批對資源環境破壞嚴重的小火電、小煉焦等,而集中保持和加強能源開發、生態環境建設、特色農業等優勢領域,發展前景廣闊。西部省區一些負責人認為,以過度消耗資源來換取經濟增長的方式終究是走不下去的,“現實告訴我們,不僅要有發展的熱情,更需要科學的態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春正強調,西部地區要儘快改變高消耗、高污染的經濟增長方式,發展節水型、節地型的工業,發展深加工,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努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他認為,從根本上説,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是為了引導我國經濟沿著科學發展觀的軌道前進。

  雲南省儘管受調控影響較大,但今年上半年GDP仍然增長了1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4.5個百分點,省內煙草行業9家煙廠順利整合為4家。寧夏壓縮了70多個高耗能工業項目,但糧食增産已經在望,在總種植面積減少21萬畝的情況下,預計全年糧食總産量可達到300萬噸,比上年增加30萬噸。

  “宏觀調控既使西部一些重點控制的過熱行業‘降溫’,又促使煤電油運等短缺行業升溫,同時兼顧農業發展,這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思想,也正是西部傳統産業結構調整的新契機。”馬曉河説。(記者韓喬、張周來)

(編輯:西尋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