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西部全面協調發展的路徑選擇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5日 10:07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突破。應當看到,加快西部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任務還很重,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遵循共同性、借鑒先進性、把握差異性,推進西部地區社會經濟全面協調發展。

  遵循共同性,就是要遵循世界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遵循黨中央關於樹立科學發展觀,走可持續發展道路這一共同要求。借鑒先進性,就是要廣泛借鑒國外及國內發達地區在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創造的先進經驗和做法,變欠發達地區的劣勢為優勢。把握差異性,就是要立足於西部地區的區域背景、基礎條件和發展階段特點,走具有西部特色的協調發展之路。

  推進西部社會經濟趨向協調,必須把發展作為先決條件。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西部經濟同全國一樣得到了較快發展。但是,在加快發展中仍存在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諸如對投資的依賴性太強,經濟結構失衡,地區之間、城鄉之間以及經濟增長與社會發展之間失衡等。同時,西部地區社會經濟發展不協調還有其特殊性。表現在,西部地區的農業縣一般年財政收入的70%左右都用於了教育和衛生事業,即便如此,西部地區的教育仍然十分落後,衛生體系極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仍有很大難度。為此,在推進西部社會經濟協調發展中,要著力在三個方面“快速推進”:即快速推進所有制結構的轉型、快速推進工業化、快速推進城市化。

  根據西部實際,推進西部社會經濟全面協調發展,要著重在以下五個方面加大力度。一要加大投資力度搞好資源開發。東部地區經過20多年的快速發展,已經形成了較強的吸引外資和民間資金的能力,可以實現自我發展。而西部地區工業基礎薄弱,交通等基礎設施落後,對外資和民間資金的吸引力不大,就需要國家加大投資力度,讓西部地區依靠自身資源、人力優勢,走資源開發之路,走資源利用之路,依靠資源開發促發展。

  二要加快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步伐。西部地區由於自然、歷史等原因,基礎設施建設長期滯後,這不僅影響到西部投資硬環境的改善,阻礙了招商引資和對外開放的進程,而且嚴重制約了西部自身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後一個時期,國家應對西部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大投入,特別是在交通、能源、通訊、城市建設、生態環境治理等方面加快建設步伐,為西部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打牢根基。

  三要加大對西部地區的開髮式扶貧力度。多年來,國家對西部地區的扶貧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以往的扶貧多屬救濟型扶貧。今後國家對西部的扶貧要更多著眼于開髮式扶貧,以提高西部地區自我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加大中央財政對西部轉移支付的力度,在培育西部産業發展的同時,重點加大對教育、科技、醫療、衛生事業的扶持,增強西部地區的造血功能,提高群眾抗禦生存風險的能力。

  四要積極推動西部地區金融業發展。經濟要發展,金融是龍頭。國家有必要在資金、市場準入和監管政策上為西部的金融發展提供支持。例如,扶持西部現有的金融機構發展;成立專門支持西部發展的銀行,並在利率、稅收方面給予支持;促進現有的政策性銀行的資金向西部傾斜;鼓勵東部金融機構到西部設立分支機構,引導資金向西部的實業投入,為産業轉移創造條件。

  五要積極培育發展特色産業。就西部自身而言,應發揮自身勞動力和自然資源豐富的優勢,積極吸引資金,發展資源型的工業和推進農牧業的産業化,形成特色産業。要盡可能用好從東部回流的技術人才,為産業發展服務。努力培育自身的局部技術優勢。發揮好“後發優勢”,選擇適宜技術創新的領域,給予重點投入,重點扶持,形成自己相對領先的技術和營銷優勢,提高産品附加值。積極發展第三産業。西部地區要充分借鑒沿海發達地區的經驗,通過有效的政策扶持和引導,推進服務業的大發展。要立足西部歷史、地域、人文特點,重點在旅遊、娛樂等休閒産業方面大做文章。(賈松青)

(編輯:西尋來源:四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