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西藏朗縣列山古墓群千年曆史之"謎"有新説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8日 14:32

  考古專家1982年在西藏朗縣列山發現一片有210多墓葬的吐蕃時期古墓群,其規模之大、墓葬數量之多十分罕見。然而,誰是古墓的主人?掩藏在古墓背後的歷史是什麼?考古界和歷史界多年研究未果,列山古墓群成為撲朔迷離的千古之謎。

  西藏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員巴桑旺堆從史學的角度,對列山古墓群進行多年考察研究後認為,列山古墓群的主人是與吐蕃王室有著300多年姻親關係的“欽木氏”家族,這一家族曾是吐蕃松讚幹布統一政權前“欽木域”邦國的統治者,使這一千古之謎有了新説。

  列山古墓位於西藏朗縣境內,分佈面積約80萬平方米,經考古專家證實為吐蕃時期墓葬群。

  據史料記載,7世紀松讚幹布一統青藏高原,建立強大的吐蕃統一政權前,西藏地方分屬不同邦國,先後有12邦國、42小邦國登上歷史舞臺。其中,赫赫有名的“欽木域”是12邦國之一。

  巴桑旺堆説,根據古代藏族習俗,讚普(王)或每一個顯赫氏族的人,不管在何地何處過世,都要安葬于祖宗最初生息繁衍地。而現列山墓葬的地理位置與歷史上欽木氏族的發祥地的記載完全吻合。

  另據敦煌藏文歷史文書記載,自公元6世紀以來,欽木氏家族與吐蕃王室建立了300多年牢固的聯姻關係。尤其是松讚幹布統一青藏高原後,歷代讚普多娶欽木家族女性為王妃,其家族男性則作為讚普的舅家出任大臣、重臣。

  巴桑旺堆認為,吐蕃時期,今朗縣轄境屬欽木家族統治,惟欽木家族才有權勢、財力修建如此壯觀的墓葬群。

  此外,巴桑旺堆還發現,列山墓葬群的正西有一座神山,被當地人稱作“欽拉”。而史料記載,“欽木”邦國的保護神是一座神山,稱為“欽拉天措”,其地點正位於現古墓所在地。

(編輯:西尋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