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西藏濕地面積位居全國首位 將啟動濕地保護計劃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8日 14:28

  據有關部門統計,西藏自治區濕地面積達600多萬公頃,約佔全區土地面積的4.9%,濕地面積名列全國首位。高山濕地向來有“地球腎臟”的美名,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濕地資源。在西藏眾多濕地中,僅拉薩市就有拉魯濕地等大小30余處濕地,此外面積較大的濕地有日喀則市區內的德慶格桑頗章濕地和林芝巴結濕地等。有關專家説,這些濕地不僅是青藏高原的“物種基因庫”和重要的氧氣補給源,也是保持地下水位、增加濕潤度和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補給器”。

  專家推算,僅拉魯濕地每年通過光合作用就可吸收二氧化碳7.88萬噸,産生氧氣5.37萬噸。目前,西藏環保局等部門正在啟動拉薩市第一批15個濕地生態功能保護區保護工程和“西藏濕地保護行動計劃”。(完)(塔傑、邊巴次仁)

(編輯:西尋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