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中國水族進入端節年慶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8日 14:23

  進入11月,水族端節開始,水族群眾一年一度的豐收慶祝和祭祖活動在聚居貴州的水族各地展開。記者來到黔南採訪,親眼目睹了水族群眾喜悅的過年場面。

  端節又叫“瓜節”,水語稱“借瓜”或“借端”,是水族傳統曆法中新年的開始,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水族悠久的歷史文化中,最為隆重的民間節慶就是端節。端節要從每年農曆8月持續到10月,在不同村寨四地舉行。水族端節從頭至尾時間長49天,是世界上延時最長的節日。

  貴州三都是全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全國40多萬水族人民,有20萬世居於此,其他的多也分佈于三都臨縣的地方。

  記者11月2日在三都水族自治縣看到,節日裏的水族群眾,載歌載舞,相聚狂歡,場面壯觀。客人在這裡,不僅可以看到古老神秘的水書、巧奪天工的馬尾繡展以及舞火龍、耍水龍、搶鴨子、賽馬等傳統水族民間表演,還可以參觀水族同胞祭祖的莊重場面。


  鬥牛


  舞獅


  舞水龍


  水書方隊

  11月2日晚,記者來到水族居民佔99.6%的三都縣三洞鄉水根村。這裡因為20年前一場大火,把原來的木結構幹欄建築全部燒光,200多戶人家的房屋全部是石墻瓦房,家家門上都貼了用神秘水書文字寫的紅對聯,放眼看去的田野間,儘是威武佇立的收割後的稻草垛子。在一陣一陣的銅鼓、皮鼓聲裏,一浪一浪的客人正從八方趕來。 (記者陳屹)

(編輯:西尋來源:中國廣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