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策劃:關注《可可西裏》 拯救藏羚羊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4日 11:13


  CCTV.com整合:我國最近拍攝了一部以保護藏羚羊為題材的故事影片《可可西裏》,並正在全國各地放映,其中保護藏羚羊的巡山隊員在當地殘酷的自然環境中的生存狀態是最具感染力的內容。目前藏羚羊保護已經到了一個什麼階段?有哪些保護措施?面臨的困境還有哪些?……這部影片的播出也重新讓我們開始關注“藏羚羊保護”的這個話題。

  一個世紀以前,約有100萬隻葬羚羊生活在青藏高原上,而如今在野外存活的僅剩下5萬隻左右。中國政府估計每年非法偷列分子殺害的藏羚就有2萬隻左右以滿足對“沙圖什”的需求。以目前種群下降的速度看,藏羚羊將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滅絕。

  [最新動態]:

  警惕:藏羚羊盜獵活動正向藏北轉移


  西藏羌塘地區是藏羚羊最大的棲息地。國內外野生動物專家多年考察結果表明,目前世界上藏羚羊種群數量的70%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內。 但據

  透露,盜獵分子正把目光轉向藏北羌塘自然保護區。 如不立即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羌塘可能會重演過去可可西裏那樣的悲劇。

  可可西裏大量懷孕藏羚羊被殺

  處於孕期的母藏羚在産羔前會集體向水系比較發達的地區遷徙,盜獵分子正是利用這一規律,對羊群進行跟蹤獵殺的。

  保護收到成效:新疆阿爾金山藏羚羊數量增多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在新疆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內數量明顯增多。據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測算,保護區內藏羚羊的數量已從1995年

  的1.2萬隻上升到現在的4萬隻左右。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處長阿布都艾尼剋日木説,由於多方聯合保護,猖獗的偷獵活動得到遏制,

  這是藏羚羊種群數量回升的主要原因。

  西藏藏羚羊種群已超10萬隻

  近年來,西藏加大了對藏羚羊的保護,嚴厲打擊非法捕殺藏羚羊犯罪活動,加強法制宣傳和執法力度,使西藏境內藏羚羊種群數量從1999年的7萬隻增加到2003年的10萬隻以上。

  西藏是藏羚羊的主要分佈區,藏羚羊種群分佈在西藏羌塘60多萬平方公里的區域,並涉及西藏的那曲、阿裏、日喀則三個地區的17個縣。

  [面臨困境]:

  保護藏羚羊?一線保護者正為錢所困

  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統計顯示,藏羚羊的數量已從上世紀80年代的上百萬隻急劇減少到目前的兩萬隻左右,瀕臨滅絕的邊緣。不過管理局對這種狀況卻無能為力,該局局長才嘎説:“我們今年還沒有巡過一次山,因為我們沒有車。”


  由於缺乏資金,管理局巡山用的車基本上都是依靠社會捐贈,而上一批捐贈的汽車已使用了3年,在這種情況下巡山等於拿隊員的生命開玩笑。區內的山路異常難走,每巡一次山,車輛就要大修一次,即使是越野車,報廢時間也不會超過3年。

  除了路難走,車輛還有隨時陷進沼澤的危險——幾乎每次巡山都發生這種情況。

  盜獵者的車和武器裝備遠遠好于巡山隊員。

  藏羚羊毛織品驚現拍賣網站 價格幾百到幾千元

  禁止販賣的藏羚羊毛織品沙圖什披肩,竟然在雅虎奇摩拍賣網站上“現身”。

  記者按照網友提供的資料,依次點擊雅虎奇摩拍賣網站上“拍賣>女性精品與服飾>絲巾、圍巾>披肩”,看到部分高山羊披肩在線拍賣。一個叫“babytang0105”的賣家提供了30余件拍品,價格在100元人民幣到幾千元人民幣不等。按照網頁上提供的聯絡方式,筆者很快就聯絡上了賣家“babytang0105”。這個賣家否認自己在拍賣藏羚羊披肩,表示拍賣的只是“高山羚羊”的毛織品。

  [保護措施]

  為了有效保護藏羚羊的生存環境,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區近年來採取了聯合保護藏羚羊的新機制,互通信息、統一行動。

  保護藏羚羊:青海“高原二號行動”全面展開


  2004年4月25日,由青海省森林公安局、玉樹藏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等9家單位參加的青海“高原二號行動”在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地區全面展開,通過巡山反盜獵、路查巡查等工作嚴厲打擊非法盜獵藏羚羊犯罪活動。

  中國最大“無人區”開始走向安寧祥和


藏羚羊成群結隊翻越青藏公路時,可可西裏保護隊員攔住過往車輛為藏羚羊讓道。

  自1998年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成立以來,英勇的反盜獵隊員克服高寒缺氧、氣候惡劣等困難條件,在中國最大“無人區”4.5萬平方公里的雪域荒原上堅持開展反盜獵鬥爭,保護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和這裡原始的生態環境。

  六年多來,可可西裏反盜獵隊員出動車輛550次,組織巡山240次,破獲盜獵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和非法捕捉、盜賣、運輸野生動物産品的各類案件107次,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收繳藏羚羊皮近4000張。

  可可西裏保護區從槍聲中走向安寧祥和,一個沒有殺戮、沒有槍聲的高原“動物天堂”將在“無人區”重新建立。

  [背景資料]:

  藏羚羊為什麼殘遭獵殺

  藏羚羊渾身是寶,其纖細柔軟的絨纖維被稱為“軟黃金”,所製成的披肩“沙圖什”在國際市場上能賣到幾萬美元一條。正因此,藏羚羊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遭到了盜獵者的瘋狂獵殺。他們通常結成團夥攜帶槍支開車行動。

  藏羚羊屬於群居動物,盜獵者一旦發現羊群以後就用特製的車燈照射,藏羚羊看見燈光不敢跑到旁邊的黑暗中去,只能乖乖地不動。盜獵者趁機開槍掃射,然後當場剝皮。很多藏羚羊甚至是在沒有死去的情況下被活活剝皮的,據説,一個老練的盜獵者在1分鐘內就可以剝下10張藏羚羊皮。

  通常,一次盜獵活動就能得到數千隻藏羚羊皮。

  沙圖什是波斯語中的“羊毛之王”的意思,質地極為精細比安哥拉羊絨和開士米感覺還要柔軟。羊毛如此之精細以至於一條整披肩可以穿過一枚結婚戒指。取決於披肩的大小,至少3-5隻藏羚羊被殺才能織成一條披肩。

  

  可可西裏

  可可西裏蒙語意為“美麗的少女”, 長江的主要源區之一。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夾在唐古拉山和崑崙山之間,周邊地區大部分都是少數民族地區。西部與西藏自治區毗鄰,西北角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連,面積達8.3萬平方公里。

  沒去過可可西裏的人可能很難想像那裏環境的艱苦程度。面積達8.3萬平方公里的可可西裏,蒙語的意思是“美麗的少女”,藏語則稱該地區為“阿欽公加”,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目前中國建成的面積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動物資源最豐富的自然保護區之一。那裏氣候嚴酷,自然條件惡劣,人類無法長期居住,有“世界第三極”和“生命的禁區”之稱。

(編輯:西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