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特別關注

藏羚羊盜獵活動正向藏北轉移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4日 09:42

  我國著名民間環保人士、非政府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會長梁從誡28日在此間透露,由於我國在青海的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展開的打擊盜獵藏羚羊行動成效顯著,盜獵分子正把目光轉向藏北羌塘自然保護區。

  他説,根據“自然之友”的調查,目前羌塘地區的盜獵藏羚羊活動明顯增加,同時,那裏的非法採礦活動也呈上升趨勢。他警告説,如不立即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羌塘可能會重演過去可可西裏那樣的悲劇。

  上世紀80年代,可可西裏成千上萬隻藏羚羊慘遭盜獵者殺戮,藏羚羊種群數量從20多萬隻急劇減少到幾萬隻,成為世界瀕危物種。90年代末,我國在可可西裏展開了大規模的反盜獵行動,目前,這個地區的藏羚羊數量明顯增長,棲息地環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西藏羌塘地區是藏羚羊最大的棲息地。國內外野生動物專家多年考察結果表明,目前世界上藏羚羊種群數量的70%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內。

  (王敬中)

(編輯:西尋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