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 圖片圖表

火把節:絢麗燦爛的彝族服飾文化展演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1日 10:34


  8月10日,四川省會東縣代表隊的姑娘們在“第四屆中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上進行彝族服飾盛裝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節上,彝族服飾盛裝表演成為火把節的重要節目。彝族服飾種類繁多、絢麗多彩,有地區、年齡、盛裝、常裝之分,有的紋飾精美秀麗,有的古樸濃艷,頗具民族特色。新華社記者 陳凱 攝


  8月10日,著盛裝的四川省美姑縣70歲的老人呷拉火(右一)正在等待入場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節上,彝族服飾盛裝表演成為火把節的重要節目。彝族服飾種類繁多、絢麗多彩,有地區、年齡、盛裝、常裝之分,有的紋飾精美秀麗,有的古樸濃艷,頗具民族特色。


  8月10日,著盛裝的四川省美姑縣表演隊的隊員正在等待入場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節上,彝族服飾盛裝表演成為火把節的重要節目。彝族服飾種類繁多、絢麗多彩,有地區、年齡、盛裝、常裝之分,有的紋飾精美秀麗,有的古樸濃艷,頗具民族特色。新華社記者 陳凱 攝


  8月10日,四川省雷波縣代表隊正在“第四屆中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上進行彝族服飾盛裝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節上,彝族服飾盛裝表演成為火把節的重要節目。彝族服飾種類繁多、絢麗多彩,有地區、年齡、盛裝、常裝之分,有的紋飾精美秀麗,有的古樸濃艷,頗具民族特色。新華社記者 陳凱 攝


  8月10日,四川省美姑縣代表隊53歲的吉以家支正著盛裝等待入場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節上,彝族服飾盛裝表演成為火把節的重要節目。彝族服飾種類繁多、絢麗多彩,有地區、年齡、盛裝、常裝之分,有的紋飾精美秀麗,有的古樸濃艷,頗具民族特色。新華社記者 陳凱 攝

  相關新聞:涼山彝族火把節點燃激情火焰

  新華網成都8月9日電(記者 劉謹)一位從德國來的遊客馬文説:“我前年和去年都參加了在西昌舉辦的火把節,今年我又專程來到中國西昌參加這個盛大的傳統節日,在這個極具中國民族文化特色的節日中,我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豐富與獨特。”

  彝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火把節,8月9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開幕。當日上午,“第四屆中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在西昌主會場舉辦了大型開幕式,上萬人組成的廣場表演為此次火把節增添了無限激情,記者在現場看到,來參加此次火把節的遊人中,除了來自中國各地的旅遊者之外,還有大量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等地的外國遊客,

  此次火把節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其中包括賽歌、鬥牛、賽馬、鬥雞、鬥羊和達體舞、彝族服飾表演、狂歡夜等慶祝活動,整個節日活動將持續到8月13日。

  火把節是涼山彝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節日。火把節一般要狂歡3天3夜,在這幾天裏,身強力壯的彝族小夥子們都要進行摔跤、賽馬等傳統比賽項目,而美麗的姑娘們將在眾人面前展示自己悠揚而美好的歌舞,同時還要進行極具民族特色的選美比賽。當地一位彝族老人説,姑娘們的歌聲充滿了對生活的讚美,而選美活動將彝族的服飾美、音樂美、形體美和心靈美融為了一體。

  涼山州州長曲木史哈説,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涼山社會的進步,彝族火把節的內容也在不斷地豐富和更新。現在的火把節已成為了涼山一大旅遊項目,每年都要吸引幾十個國家的遊客前來觀光旅遊。同時,火把節還把促進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緊密聯絡在一起,為這一傳統節日注入了富有時代特徵的新意義。(完)

(編輯:西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