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 正文

  

  《今日説法》:何淑文 王寶卿

  


  【何淑文】

  作為《今日説法》的執行製片人,我深切地感受到普通百姓們的厚望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並將鞭策我們奮力而前行!

  

  ◆在節目調整之前,我們也曾就這個問題認真地考慮過,畢竟今日説法的看家法寶是普法。但是經過我們再三的論證,我覺得我們不能太小看我們的觀眾。五年過去了,我們的觀眾也在隨著我國法制建設在不斷地進步,我甚至可以説觀眾的法律意識甚至比我們這些法制記者都更強。五年過去了,如何去適應市場,適應觀眾,如果僅靠著單一的普法這個法寶,就如同一個廠家只有一個單一的産品一樣,遲早會被市場所淘汰的。更何況時效性地增強與普法並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在我們嘗試的很多案例中,越是時效性強的節目它的法律含量反而更大。

  ◆在今日説法,有很多非常優秀的女記者,她們絕對不是一個被看的客體,她們是我國法制進程的紀錄者和報道者,她們以女性固有的人文關懷,以女性固有的細膩,以女性對社會敏銳的觀察力來報道著,工作著。沒有這些優秀的女性,就沒有今日説法的今天。

  ◆我們欄目的定位是普通的中國百姓,我們成功的經驗也就在此:凡是百姓所關注的就是我們所關注的,也必然就是所有政府官員以及法律專家所關注的。

  ◆民眾能否真正地掌握傳媒,這是一個太複雜的問題,實話説我無法回答。但是從我個人,或者説從我所在的欄目而言,我們一直在試圖最大化地反映民眾的聲音,最大化地傳達民意。

  ◆希望今日説法的收視率越來越低,因為也許這可以從另外一方面説明我們國家的法制建設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我們的百姓已經掌握了足夠的法律知識,不需要再開辦這樣一檔以普法為宗旨的節目了。雖然是這個欄目的工作者,儘管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很可能面臨失業的危險,但是我寧肯犧牲小我而成全社會的大我。但是我也略有遺憾地認為:這種情況在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是我們失望時間越短越好。

  


  【王寶卿】

  1998年畢業于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2000年7月加盟《今日説法》,現為欄目策劃。

  

  ◆其實,我們也在這方面做出努力,我們希望我們能關注更多的案例,我們希望能給每一個受到不公待遇的人伸張正義,但是,一年只有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即使天天報道這樣的案例,也只能報三百六十五個,所以我們認識到,更重要的工作不是解決個案中所存在的問題,而是交給大家一種武器,而使每一個人都具有跟與不公作鬥爭的能力。

  ◆關於節目的深度,也是我們經常思考的問題,我想,我們的普法深度可能很大程度上受限于中國社會的法制進程和人們的法律意識,許多時候,法制節目就像整個法制進程時代的一面旗幟,它必須全身心的感受這個時代的變化,而不是依據自己的主觀判斷來製作節目。如果我們的法制進程到了相當高的程度,那麼我們的普法深度自然會相應地提高。如果我們的大眾還處在一個普遍性的欠缺法律意識的時期,那麼,我們一味的製作法律性比較深的節目,那麼很可能會流失大量的觀眾。我們考慮的是首先先要觀眾接受我們,然後寓教于樂,事實上,現在説法的節目深度比起幾年前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們所追求的價值理念其實是法律所追求的,法律的深層是感情,千萬不要以為法律是冷酷無情的,這只是它的表面,而我們的節目正是想努力的揭示法律內在的人性的一面。

  ◆過去我們到一些農村去採訪一些農民,他們可能二話不説就接受我們採訪,但是現在有的人會説這樣的話,“我可以拒絕你的採訪嗎?這是我的權利。”每當聽到這樣話的時候,其實我們感到了一種欣慰,説明大家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真的提高了。

  ◆在記者採訪時,遇到阻力、恐嚇,甚至威脅是很正常的事情,事實上越是這個時候,越説明案件本身有問題,也越説明了我們的採訪可能有價值,你可能越接近事件的真相,如果在很緊張的時候,可能就顧不上害怕了,但事後有時會後怕,因為有些違法分子真得可能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至於我們工作力量的源泉,其實也很簡單,每一份工作都對應了一種社會責任,你在完成一件工作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完成一件任務,至於完成背後的力量,其實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我想,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力量,我們總是希望我們的生活更美好一些,我們的社會更進步一些,但這真得需要每個人做一些事情。我們的力量可能是來源於這樣一種認識吧。

  ◆法治的進程是平靜的,但是它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們一直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來記錄這一進程。但無論我們做什麼,最終的目的,真的希望大家的法律意識能夠顯著的提高,但光我們説顯然是不夠的,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像説的那樣去做。

<<上一頁
第9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