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 正文

  

  《藝術人生》:王崢 李謙 馬寧

  


  【王崢】

  《藝術人生》製片人,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文藝係、電視係。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2000年底,創辦《藝術人生》。

  

  ◆我們這個社會太缺乏互相交流的場所,缺失信仰,《藝術人生》在21世紀的開始,有著它獨特的存在價值。我們希望在這裡重談人生價值。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們找不到這樣的地方,我們的朋友太少,我們和父母、兒女疏離,我們在體制中或在體制外,這是一個大變遷的社會。《藝術人生》應運而生。

  ◆紀錄片的理念是直面人生,讓娛樂深刻,用文化引導娛樂,這個是《藝術人生》的創作理念。

  ◆請不要貶低藝人,他們是聚光燈下的人,普通人説話沒人聽,藝人説話有人聽,藝人是社會的潤滑劑,藝人是卓別林,藝人是淚中帶笑,笑中帶淚。藝人的人生價值折射著社會的人生價值,人生包含家庭、成功、生死、愛情。在《藝術人生》中這些都涉及到,人生價值沒有標準,我們只想去分享,不想去給出道德的衡量。

  ◆前進兩步是先烈,前進一步是先進,我們不當先烈,只當先進。與其讓現在的大眾孤獨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不如先開始大眾的狂歡。

  ◆我現在越來越模糊平民和明星的界限,我們都是凡人,怎麼會有優越感?我們的社會角色是媒體傳播者,請你離開城市,走到小武的縣城;請你去看看我們的父輩母輩,看看他們節儉的生活,中國社會的確讓我們感慨,《藝術人生》永遠不會做秀,《藝術人生》的責任就是和最普通的中國人共同奮鬥,共同探討人生,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各種境遇。探討明白了人生,節目就成功了。無所謂高處不勝寒。我們不想用《藝術人生》來博取名利,我們心態很平和。藝術無巔峰,人生也無巔峰,怎麼會居高臨下呢?

  


  【李謙】

  《藝術人生》編導,25歲前榮獲第四屆中國殘疾人好新聞獎一等獎、第二屆播音與主持作品獎三等獎、山東省精品工程獎等10多個獎項。

  

  ◆首先我們的編導不要忘了自己“觀眾”這個角色,其次才是“創作者”的角色。我們感興趣的很大程度上是和大眾相吻合的,所以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在剛剛介入節目的時候,是觀眾,而不是創作者。

  ◆我認為“此時無聲勝有聲”是非語言交流的最高境界,我覺得有些時候是不經意間的一種情感流露打動了觀眾,而不是刻意地通過技巧來完成的,真要説“技巧”的話,可能在於編導後期的編輯上,如節目中嘉賓的欲言又止、嘉賓在現場的沉思過程、面對驚喜時的表情、現場遭遇的尷尬等等,這些現場發生的細節的放大,無形中加強了情感的張力。

  ◆我們認為凡是能夠給觀眾帶來啟迪的人生故事、人生經歷都是我們選擇嘉賓的參考要素。像我們製片人王崢剛才説的,《藝術人生》不是封神榜,嘉賓不是靠論資排輩來上這個節目的。我們曾經嘗試過製作一些年輕嘉賓的節目,觀眾的好評也是非常強烈的,我想這位朋友也應該是位年輕人吧!難道你不認為在同齡人身上可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受到更多的人生啟示嗎?

  


  【馬寧】

  《藝術人生》編導、中國戲曲學院導演係的教師。2000年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文藝編導專業。

  

  ◆《藝術人生》是節目,節目自然有它的生死存亡的規律,但我覺得作為電視人應該有自己對職業的態度,和對人生的態度。節目和人生一樣,都是不斷地把終點當起點的。

  ◆每個人的狀態都不一樣,我們不能逼著嘉賓做真誠狀,但是每次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嘉賓都能做到最大限度上的真實。

<<上一頁下一頁>>
第7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