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 正文

  

  《新聞聯播》: 楊金月 李瑞英 湯曄 孫竹

  


  【楊金月】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新聞編輯部《新聞聯播》組製片人、主任編輯。《新聞聯播》導播、編輯。

  

  ◆經常看《新聞聯播》的觀眾,可以發現一年多來《新聞聯播》已發生了顯著變化,這些變化包括:會議新聞報道少了,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話題多了,國際新聞比一年前增多了。比如,天氣情況的報道、突發事件的報道。中央《關於進一步改進會議和領導同志活動新聞報道的意見》提出了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三貼近原則”,為《新聞聯播》的改進指明了方向。

  ◆據講,許多中央領導同志,為了收看《新聞聯播》專門將一些活動安排在聯播以外的時間。90年代以來,《新聞聯播》及其他新聞欄目加強了輿論監督的報道,有些負面報道就是有關領導看到相關報道專門批示嚴厲查辦的。所以説,《新聞聯播》既是黨和政府的喉舌,也是黨和政府聯絡人民群眾的橋梁。

  ◆儘管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會越來越多,獲取信息的“口味”千變萬化,《新聞聯播》“揚獨家之優勢,匯天下之精華”的特點不會改變!

  


  【李瑞英】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新聞編輯部“播音組”組長,播音指導。《新聞聯播》主持人。

  

  ◆實際上危機感每天,每一次播出都存在的,隨著我們播音方式的改進,信息量的增大,播音員隊伍的壯大,我們無論是從電視臺,還是觀眾對我們的要求都越來越高。作為《新聞聯播》要求高之更高,所以每天的播出都是面臨著一次考驗,我經常在講課的時候説,實際上我們就像一個站在競技場的一個運動員,也許你過去有很好的成績,但是每一天當你站在起跑線上的時候你都是從零開始,任何的閃失和任何的失誤都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損失。所以,大家的神經每分鐘都是繃著的。

  ◆最大的驕傲是很多信息你是第一個知道的,由於你的工作給別人帶來一種快樂,帶來很多的信息讓大家及時了解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我認為這就是一個新聞主持人最自豪的一件事

  ◆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風格,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在風格的把握上,還是比較一致的,主要是自己認為自己的氣質更傾向於哪一類就在服飾上、髮型上一直在保持著,也有的人説,你們為什麼這麼多年都一成不變,其實我個人有自己的理解,我認為播音員只是在播出的過程中,播音稿件中的一個元素。如果他的髮型經常變化,他的服飾標新立異,那麼就勢必會干擾觀眾去專心的聽他播出的內容,所以,我們在細節上有所變化,但是,總得原則是不變的。

  ◆播音員和主持人實際上我認為他的工作性質是一樣的,都是用有聲語言在去傳情達意,但是在工作的側重面方面,播音員更注重他的語言準確性和語言的規範性,而主持人則更強調的是他主持的內容、問話是否得體、問的問題內行不內行,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説,主持人的語言有一些比較寬泛的餘地,而播音員基本上就是要以稿件、內容為準,不能有任何的更改。因為,稿件的準確與否是至關重要的,比如説國務院令,比如説黨的方針政策等都必須要求是準確的。播音員更強調了他的語言功底。

  ◆作為一名主持人,你看到他在屏幕上是一種規範的行為,實際上在生活中你也應該是規範的,我覺得這麼多年來,緊張忙碌的工作使我沒有懈怠,每天的工作壓力使我們更加注意學習。因此,在大學同學聚會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還在一線工作的這些人,多了一些成熟、多了一些自信、多了一些對生活的理解。

  


  【湯曄】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碩士。目前主要負責新聞頻道9時至19時整點國際新聞的滾動播出。

  

  ◆新聞報道不管是哪家,當然是希望找到自己的獨家新聞。但是因為現在新聞媒體的發展太快了,尤其是網絡。就目前而言現在新聞沒有什麼獨家的了,大家現在搶著的就是時效,搶的是對於事件報道的角度,體現出的觀點。比如説這次伊拉克戰爭的報道,新華社就比其他各家媒體早了38秒,他的獨家就體現在這兒了。

  


  【孫竹】

  畢業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裝飾藝術設計專業,現任新聞中心新聞頻道編輯室形象組製片人。

  

  ◆聯播音樂主題作為聽覺識別標識已深入人心,經常在不同的場合聽到這段音樂就知道是聯播開始了。先不從旋律上考慮,從功能上來説,確實也需要保留。但從配器方面可以考慮以現代的手法進行更新。

  ◆“以人為本”突出人文特色是我們今年在新聞節目包裝方面突出的重點,形象包裝貼近觀眾、貼近百姓是我們正在探索和追求的風格;其它兄弟電視臺確實有很多很好的創意和經驗供我們學習,

<<上一頁下一頁>>
第4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