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 正文

  

  《新聞調查》:張潔 柴靜

  


  【張潔】

  出生雲南,1993年9月加盟《東方時空》,1996年1月加盟《新聞調查》。 現任《新聞調查》製片人。

  

  ◆我不敢把自己的承諾提得太高,我們有一個基本的目標:在生活中,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讓人信賴的人;在職業中,做好節目,做讓觀眾信賴的欄目。反過來,我們觀察生活中,什麼樣的人讓我們信賴,什麼樣的節目讓觀眾信賴,我們朝著這個方向去做,用畢生的精力。

  ◆我們所理解的真相就是事實本身,以及這個事件背後的所有的相關因素。但是我們所説的探尋事實真相,就是想挖掘表層的事件以及事件背後的所有內涵,但鋻於客觀條件的限制以及我們自身能力的限制,我們能夠提供給觀眾的事實真相是有限的。但我們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去接近它,去展示它。

  ◆新聞調查是國內目前時間最長的新聞深度報道欄目,這種時間長度對一個記者或者對一個編導來説,它是一種機會,從而也是一種考驗,之所以説它是機會,是你可以在這麼長的時間裏面從容地展示一個事件的方方面面,以及你對這個事件的讀解。另外對一些有藝術追求的編導來説,這裡的空間對他的藝術才華的展示特別是視聽藝術的表現,留下了巨大的空間。説它是考驗,正是由於這麼一種長度,你的思想、你的認知能力,你的表現力都毫無遮攔的完全暴露在觀眾的面前。另外,一個45分鐘的長度,對一個新聞記者來説,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必須把這45分鐘的新聞故事講述的像電視劇一樣精采,這樣你才能夠吸引觀眾,就為了這份精采,我們努力了七八年,也沒有達到我們理想的境界。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空間和這樣的考驗,使很多電視人才對新聞調查格外的留戀。因為新聞調查所提供的職業生活,是一種有挑戰性的職業生活。

  ◆在新聞調查的創作中,我們並不是按照這種常規的劃分,批評報道、正面報道。作為一個媒體還是作為一個欄目,它都應該承擔一種責任,這種責任我們稱之為抑惡揚善,我覺得這是媒體非常重要的功能。對於一些關於腐敗,關於一些破壞社會法規、社會功德等等一系列的現象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發出我們的批判地聲音,揭露的聲音,對一些推動時代前進的一些人,和一些事件,我們也會發出一種鼓勵的、支持的聲音。但是一個欄目不可能把所有的節目都做成批評類的節目。其他的節目我們也會涉及,但是這些正面的節目可能跟我們欄目的調查特性會稍微有些距離,但是它依然能夠船體我們對這個社會的思考、思索和一些理性的精神,我們認為在今天的時代,這種理性精神的傳遞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有多樣化的選擇,這樣的話,欄目傳遞的聲音和文化才會更豐滿,從而更有力量,當然在我們欄目傳遞的這些聲音當中,我們肯定會強化我們監督的力量,和調查的力量,因為每一個新聞選題,當我們揭露一個損害公眾利益的醜惡行為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的新聞、我們的記者都會變得特別有力量。

  


  【柴靜】

  22歲到北廣學習電視編輯,並在湖南電視臺主持《新青年》節目。擔任過《東方時空時空連線》主持人,現為《新聞調查》主持人。

  

  ◆作為一個年輕記者,調查性報道是最具挑戰,也最具魅力的一個陣地。它的未知性,對記者正義感和良知提出的道德要求,在調查中不斷越過障礙向真相靠近的過程,都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最重要的是,我認為我們所能探尋到的真相,取決於我們自己對人和世界的認識。所以做這樣的記者是可遇不可求的。

  ◆ 我一再覺得當記者最大的權力,就是打開別人心靈的權力。

  ◆我們現在調查當中,往往是以未知為起點來做一期節目的。我也一直在想你所説的公正這樣的概念應該是一個什麼尺度。現在我的理解是,這些字眼都不是一種被教科書提純的概念。它不是用尺子來衡量的,不是五十對五十,它滲透在每一個職業行為當中,包括你一個微笑,或者一個眼神的意味,包括你怎麼去尊重對待那些在你的片子裏會受到非議的人。包括你怎麼去面對那些淚流滿面的臉,或者説,它應該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一種世界觀和看待事物的態度。

  ◆敏感是一個人的特質,就像呼吸一樣,不可能被束縛,央視是給一個年輕人提供了觀察自己國土的最好的站立點。

  ◆有時候我們也會跟地方的官員吃吃飯,因為對於基層來説,很多新聞事件的發生,他們有他們的理解角度,我們不需要很強硬的去激化事態。溝通,建設性的去推進事情的發展比單純的去曝光對公眾更有利。

  ◆前兩天剛剛收到一封觀眾的來信,他説中央臺的廣告詞裏説,站得高,所以看得遠。但是你們要記著,是誰讓你們站在高處的?站得高,所以眼光要向下。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