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 正文

CCTV 優秀欄目在線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14:45

  《焦點訪談》:楊繼紅 關海鷹 方靜

  


  【關海鷹】

  高級編輯,《焦點訪談》創辦人之一,《焦點訪談》總製片人。

  

  ◆其實釘子無所謂大小,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都應該受到關注,基層的問題也不能忽視,因為它直接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利益。

  ◆我認為《焦點訪談》在中國電視史上應該有它特殊的地位,它開啟了輿論監督的一個重要階段,它深受中央領導和人民群眾厚愛,它見證了中國民主法治推進的歷程,它在學術上也有它獨特的價值,在學術界這已有公認,並不是我們敝帚自珍。

  ◆電視是很具有大眾性的傳媒,《焦點訪談》的選題原則是政府重視、群眾關心、普遍存在,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一直是我們所關注的。

  


  【楊繼紅】

  1997年加盟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曾任《新聞調查》策劃、編導,現為《焦點訪談》主編。

  

  ◆《焦點訪談》目前還沒有在教科書上被怎麼定位,但是我想觀眾會有評價的。焦點訪談的影響力是全部的社會力量共同形成的。電視新聞評論節目現在成為全國各個電視臺都有的一個欄目形態,我們能從中看出社會的活力。

  ◆好的選題其實通常會涉及人的痛處,職業地對待這項工作已經不會矛盾,更多的是關注那些真正處於矛盾和困境中的人,他們有多痛。

  ◆如果一個孩子的死是非正常的,而你手頭有攝像機你不扛,那麼你就沒有做好你自己,而我如果恰好在旁邊,我會把你和那個即將死去的孩子拍下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反映冷漠的節目。我一直覺得無論生活還是工作,挫折是會有的,但他們都不應該成為你選擇沉默的理由,選擇沉默只有三個理由:第一,你不會説話;第二,有人已經説了你想説的話;第三,你覺得不值得説話。

  


  【方靜】

  國家一級播音員。1993年進入中央電視臺海外專題部。現任《焦點訪談》主持人。

  ◆ 我既沒成女包公,也不是一個扮演者。我想我就是一個關注弱勢群體的記者的代表。

  ◆ 當你面對《焦點訪談》的時候,你面對的一個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還有我們記者所付出的艱辛,你無法風趣、無法幽默,甚至不得不沉重。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