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言論集錦 > 正文

  


  《幸運52》嘉賓:遊潔

  1985年畢業于北京廣播學院文藝係留校任教至今,現為北京廣播學院影視藝術學院文藝係文藝編導教研室主任、廣播電視策劃中心主任,副教授,學科骨幹教師。

  

  ★客觀地説,《幸運52》應該是在國內娛樂節目最高水平的代表,無論從節目形態、節目的製作水平,在業內是得到公認的。至於它所承載的社會意義和思想教育的任務,我想應該不是娛樂節目來徹底承載的。所以各位網友可能有一些疑惑,覺得這個節目很浮躁,實際上它是和央視的其它很嚴肅的節目一起展現在觀眾面前,是豐富多彩的、各種各樣節目的成員之一。如果説它浮躁的話,這種浮躁的節目其實還不算多。

  ★在參考國外節目的時候,首先要適合我們的國情,適合我們電視觀眾的普遍需求,同時在收視率的鞭策下達到較高的整體水平。業內人士也一定參考了國外的一些節目,但是更多考慮到有些東西在國內是不適合的,可能外國人很感興趣的東西,因為民族性格不同而不能在中國完全拷貝。這一定是真實的情況,同時我們要跟社會宣傳的導向相吻合,現在業內人士也很困惑,觀眾的參與積極性如何能夠真正調動起來?好象參與者並不像我們期待的那麼熱情。所以創作者實際上經常處於選擇當中,我們在做到節目是一個專業電視節目的同時,儘量滿足觀眾的娛樂需求。

  ★我們的參與者和國外的參與者相比,相對更加內向一些。作為一個節目的創作來説,特別需要相應寬鬆的環境和熱烈的受眾支持,所以希望我們觀眾的思想更加開放、活潑,而且勇於參與和表白。很多遊戲節目做不下去,是因為參與者不夠踴躍。我們現在的優勢在於在同行當中處於領先地位。有待改進的主要是創作的思想環境。

  ★益智是我們的目標,社會的浮躁也不是電視就可以助長的。我們希望從快樂當中達到益智的目的,這才是益智節目的共同追求。物質刺激是人類的一種需求,特別是作為電視,它是面向普通大眾的,現在在媒體專業化和分眾化的趨勢下,愛書的人可以去看書,愛電視的人可以看電視,愛上網的人不見得是愛看電視的人。當然,我們會盡力使我們的電視變的高雅一點,但高雅不等於沒有笑聲和刺激。

  ★電視節目一定不是解決理論問題或者任何問題的最好載體,它的表現方式和手段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特別是它是直觀的,直截了當的,不容易給人以思考的空間。正因為如此,廣播媒體和文字媒體才會和它並存。

  ★真人秀可以説是娛樂遊戲節目的一種延伸,但是不一定能替代《幸運52》這樣的節目,特別在今天的中國,真人秀節目還不會像在國外那樣火爆。真人秀也只是國外諸多遊戲類節目的一種,中國人好象特別喜歡知識問答這一類的節目,這符合我們的文化氛圍和對文化的追求。真人秀的節目我們一直在認真研究。在國外真人秀節目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風靡這一種形式,依據國情和民族性格,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我們自己做的不少真人秀的節目?所有的創作者都是在探索它的可行性。國內的真人秀創作環境和社會觀念環境不成熟,特別是對於大體上趨於內向的中國人來説,似乎沒有我們預期的那麼熱烈的追捧。外國人玩的很多東西,我們中國人生活當中就常見。所以我們很多觀眾沒有把它當成娛樂點,而當成生活來看。我們的媒體形象長期以來是嚴肅的,有導向性的,非常負責的,不同於國外的商業電視的做法。似乎我們現在如果像國外的媒體那樣做真人秀的話,不大符合我們的性格。

<<上一頁下一頁>>
第7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