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新劇看臺 >> 正文
 《香樟樹》分集故事梗概

  

    第一集

  2002年春節,上海。陶妮陪著懷孕並且病弱的司馬小杉在青浦的監獄門口等待著她們的好友吳芳芳過年放假出來團聚。但芳芳最終沒能出來。因為她固執地想把這珍貴的一天假期,挪到和陶妮、小衫十年前就約好了的開春後的四月二十八那一天。那是十年前她們盟誓約定要團聚的一天。十年前在離開校園走向社會之際,她們對今後可能會發生的世事常情以及人生變故充滿憂慮,所以她們才會盟下這個誓約。那時侯,她們還是天真爛漫的女大學生……

  1991年秋。申江大學舉辦的冬運會上,芳芳給最親密的好友陶妮打氣,要她一定拿下800米冠軍,以便評為最後一期的優等生,這樣選擇留校就可以十拿九穩了。陶妮最強的競爭對手就是同係同級另一個班的司馬小衫。小衫為人比較孤傲,四年來沒在學校交過一個朋友。這時她也站在陶妮相鄰的跑道上。開跑後,在彎道上小衫被操場上的一個隊員干擾,踩錯了跑道,被陶妮碰撞摔倒,陶妮放棄了成績扶起小衫並把她送進醫院。在醫院裏,陶妮和芳芳驚奇地發現,小衫竟也和他們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她們立即成了好朋友。後來她們又要求老師把她們調到一個寢室,又成了形影不離的室友,由於芳芳是從安徽考來的孤兒,在上海無親無故。小杉雖家在本地,但因與母親不和,也極少回家。結果陶妮家便成了三個人逢年過節以及週末聚會的好地方,陶家也把芳芳,小杉當成自己的親人對待。小衫與她們迅即成為鐵三角。

    然而,她們的鐵三角關係立刻面臨考驗:小衫的哥哥司馬小松開始覬覦芳芳的美麗,正直的小衫冷靜地提醒芳芳小松是個危險的陷阱,天真的芳芳卻不以為意。小杉的二哥小松應其母之命,來邀請“鐵三角”到他們家過生日的。小松是一家歌廳的老闆,從小嬌生慣養,不學無術,看到漂亮女孩會産生一種強烈的佔有欲。他眼見芳芳溫柔漂亮,便極力慫恿兩人接受司馬家的邀請。由於大學四年,陶妮和芳芳從來沒到過小杉家,於是就自作主張答應了下來。小杉知道後,非常不滿,但事到如今,也只好隨大流。到了司馬家,陶妮,芳芳才知道什麼叫“闊。”司馬母是上海灘赫赫有名的心潔保健品公司董事長,家裏住在一所西式洋樓裏,除了已退休的司馬父,家中還有一個當醫生的兒子小珂。人很厚道,就是有些迂。在玩卡拉OK時,芳芳嗓子一亮,立即鎮住了小松。他極力邀請芳芳到他的歌廳上班,但芳芳沒有答應。 

    司馬母表面上彬彬有禮,但骨子裏卻很世故。當她得知陶妮不過來自普通的工人家庭,而芳芳又是一個孤兒時,鄙夷之情溢於言表。同時她也看出兒子小松似乎在打芳芳的主意,在私下教訓他時,恰被陶妮聽到。兩人發生了齟齬,司馬母對陶妮更加是厭惡有加。

  小衫告訴陶妮和芳芳,這就是自己為什麼不回家的原因了,她埋怨她們不聽她的話與,倆人發生了嚴重的口角;小衫又跑回家和母親夏心潔大吵一架。深夜,小衫回到寢室,看到陶妮買給她們的三隻形態各異的小狗挂件,想起三個人都是70年生屬狗的,不禁為陶妮的細心笑了。也消除了當晚互相爭執産生的隔閡。

  

    第二集

  愛情在春天的季節悄然造訪了她們三人。小衫和陶妮發現籃球隊長和芳芳胡友好感,於是她們倆冒充籃球隊長給芳芳寫了封辭情蘭俗的信,不知情的芳芳興奮不已。

  一天早上,陶妮在清晨跑步時,遇到一位叫韓波的英俊青年。韓的儀錶與談吐深深打動了陶妮,那日,陶妮與他竟然三次不期而遇,她堅信自己遇到了一見鍾情。當陶妮還陶醉在這段不期而至的少女憧情時,她突然發現,原來韓波是她們新來的輔導老師。而小衫見到韓波後大驚失色。原來他也正是小衫少女時代的一見鍾情——在福建時無疾而終的初戀。

  原來小衫在廈門讀高中時,在海邊遇到當時正準備研究生考試的韓波。他們一見鍾情。然而小杉的初戀遭到母親的強烈反對,小衫和母親發生了嚴重衝突。在小衫全家就要離開廈門搬回上海的時候,小衫發現她無論如何都再也找不到韓波的身影了。在上海填高考志願時,小衫有意遠離父母,全部填了北京的學校,夏心潔未經與小衫商量,擅自把她的志願改為上海的學校。小衫入學後便不再回家了。與韓波的相見,過去的傷疤又被揭開。小衫的心情極度低落……

  因為韓波是他們新調來的輔導員,陶妮變得有點不好意思了。這天,陶妮把芳芳,小杉領到家裏,像往常一樣過週末。到了家,才發現開公交車的哥哥陶漢鬱鬱寡歡。原來他已經交往了一段時間的女朋友蘇玲玉又把他蹬了。而在此之前,“鐵三角”剛剛湊錢為蘇買了一個鑽戒。陶妮當即率領芳芳和小杉去討回戒指,但戒指沒討回來,三個人卻把蘇玲玉鄰居家的玻璃砸了。“鐵三角”忐忑不安地回到學校,等待鄰居的告發以及學校的處罰。

  “鐵三角”找到韓波,原本想打探蘇玲玉鄰居舉報問砸玻璃的事,卻意外聽到小杉母親在底下活動,企圖通過金錢贊助使她畢業後留校。但如果她留下來了,陶妮的名額就會被佔去,韓波堅決抵制學校這麼做。尷尬的小衫找到母親夏心潔,讓她停止這種不光彩的活動。司馬母振振有詞,兩人不歡而散。小衫和陶妮也因為這事變得有些疏遠了。

  韓波終於把鐵三角叫到辦公室,詢問砸玻璃的事情。三個人爭著承認是自己幹的,韓波反復啟發她們只要一個人承認就可以了,但她們誰都不肯拉下似的把韓波搞得頭疼不已。面對可能的處分,三個女孩兒心裏都似乎有一種興奮和悲壯交雜的情緒,她們似乎用自己的行動印證了對互相的承諾,她們在心裏為她們的友誼經受了這樣的考驗而自豪。韓波被她們的單純和互助感動,這才告訴他們,實際上他已經做了蘇家鄰居的家訪,蘇的鄰居已經答應不追究她們了。三個女孩驚愕不已。

  

    第三集

  陶妮以為韓波如此的關照,是因為他對她的好感,並也對這個輔導員的感覺更好了。但小杉似乎並不領情,當韓波宣佈排演自己創作的畢業話劇《昨天再來》時,她只是很不情願地加了盟,出演劇中女一號。

  排練場上,小杉的美籍華人男友蓋瑞前來探班,小杉故意做出許多親昵動作,聲稱畢業後將和蓋瑞一起遠赴美國。這些舉動更加深了小杉與韓波之間的隔閡。

  與此同時,作為助理導演的陶妮兢兢業業地做好劇組的後勤工作。當她得知韓波還沒有女朋友時,欣喜過望,把手中的盤子打落在地。陶妮在心底下決定韓波即是她所要找的人。

  上次沒成功的小松再次來到學校,出大價錢邀請芳芳去他歌廳唱歌。芳芳不為所動,小松悻悻而歸。

  本來就有些吊兒郎當的小杉,在開演前與男友蓋瑞困在電梯裏,無法參加演出。救場如救火。陶妮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了小杉的角色。

  

    第四集

  陶妮為演出成功立下大功。但等小杉從電梯裏出來,趕到後臺時,韓波的火氣仍沒消。他大罵小杉紀律渙散,自私自利。小杉也不示弱,大庭廣眾之下,回敬了韓波幾句。前來看演出的陶母在演出結束時,突發疾病。兩眼一黑,變得什麼都看不見。送到小柯的醫院做檢查,才發現陶母長了腦瘤,需立即動手術。

  陶母生病,令陶家的經濟狀況陷入困境。東拼西湊,手術費仍缺五千塊。在緊急關頭,小杉去找司馬母借,但被獗了回來。芳芳則瞞著陶妮,小杉,找到小松。同意到其歌廳上班,但需預支五千元工資,隨演隨抵。小松欣然應允。

  手術前夕,陶母百感交集,特別是不放心陶妮的個人感情的事,怕自己以後再也見不著女兒了。陶妮強忍淚水,告訴母親她已愛上了一個人,但還沒有向對方挑明。陶母執意要在手術前見一下這個人。陶母見到韓波,非常滿意,直誇女兒有眼力。

  臨近畢業的這個生日,由於小衫畢業後要出國,三個人都有點傷感,她們在校園裏的那棵大香樟樹下訂立了十年後不管她們分隔多遠,都要回到香樟樹下見面的誓言。

  有了母親的首肯,陶妮決定大膽進攻。一天,她給韓波寫了一封信,約他晚上出來,在操場見面。

  

    第五集

  畢業分配也基本上是塵埃落定。陶妮留校和韓波做了同事,芳芳分到一所中學,小杉則準備和蓋瑞一起去美國。

  小杉臨行前一天,在家中儲藏室發現一批韓波過去寫來的書信。原來為了拆散這一對,司馬母多年來把韓波寫來的信統統扣下,結果造成小杉與韓波相互指責對方不忠。司馬母恰好從外邊回來,憤怒的小杉把信件向她臉上擲去。

  由於《昨天再來》的成功,韓波成了全校女生心中的白馬王子。每天寄來的情書信件令他應接不暇,他基本不看,而是把它們大捆,大捆地鎖在抽屜裏。也正因為此,陶妮寫給他的那封信也和其他人寫的一起,鎖進了韓波的櫃子。

  不知內情的陶妮在操場上等啊等。起風了,下雨了,仍然不見韓波的蹤影。陶妮怏怏不樂地走回寢室,不想在路上竟撞見小杉與韓波在雨中擁抱。原來,小杉知道內情後,主動找到韓波,兩人冰釋前嫌,決定攜手再愛一次。陶妮吃驚不少,酸甜苦辣涌上心頭。但礙著兩個人的面,也只好強忍下淚水。

  第二天,小杉與蓋瑞分手,同時也決定不再出國,留在韓波身邊。陶妮將此事告訴手術後一直昏迷不省的陶母,陶母的眼裏竟然流出了淚水。

  芳芳成為小松歌廳裏甚為走紅的歌手,同時也交上了一個男朋友。這個人叫高端,是樂隊裏的一個吉他手。

下一頁>>
責編:周玫 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