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真實的老西兒——評《呂梁英雄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0:10 來源:CCTV.com

  作者:[anyan1016]

  今天《呂梁英雄傳》演完了,給我感覺:真是棒極了!用網上的詞來評論這部戲:土腥味兒十足!我想這應該是褒義詞。該劇描寫的是日本鬼子在山西掃蕩時山西人民英勇的抗日事跡,在那個特定的年代,人們生活是怎樣的,作為一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是很陌生的。然而,這部戲能夠真實地再現當時那種場面,戲裏每個角色的出色表現,讓我仿佛感到他們每個人都在活在眼前似的,是那樣的真實,生動。

  本劇有幾處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的:

  首先,劇中的主要方言是山西話,而且是絕大部分演員的 “標準語言”。這在所有的電視劇,電影中都是罕見的。就拿戰爭劇來説吧,除了幾位眾所週知的具有口音特色的領導人,他們當地的方言才會個別的出現在劇裏,而《呂梁英雄傳》中每個飾演山西人的角色都講著一嘴地道的山西話,給人的感覺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親切。同時日語也大量的出現在劇中,可見全體演員在語言上都下了很大功夫。

  其次,劇中人物的著裝很講究。這裡的講究並不是像很多清朝戲裏那樣花裏胡哨,而是對歷史進行了真實的再現,這點我是從奶奶一次次激動的話語中得知的,她好多次邊看邊興奮的告訴我:“當時我們村的老百姓就是這樣的打扮!”雖然那些打扮土得掉渣,但是卻土的很真實。

  再次,演員的演技很到位,刻畫人物入木三分。不僅英雄人物演得好,而且反面角色也很生動。從沉穩的鐵柱,血氣方剛的二愣、有義身上,我深深的被他們那種純樸的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情懷所感染,且不失幽默,記得有一次民兵打了勝仗,二愣帶著敵人的頭盔,有義美的唱著民歌,讓人看了直想笑,這可不是嘲笑,而是覺得他們“可愛”,我仿佛聞到了山西漢子那純樸的香氣;看到詭計多端的王翻譯官,老奸巨猾的康財主,兩面派康順風,又讓人恨得牙癢癢!

  操持地道山西話,身穿大棉襖的演員們勾勒出的一幅幅抗戰年代山西百姓的真實生活場景讓每個看了《呂梁英雄傳》的觀眾都會對山西那段戰爭歲月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看了他們的表演,除了稱讚,就只有感激了,他們不僅為我們奉獻了一部好的電視劇,更讓我們生動的了解了一段真實的歷史,一群真實的山西英雄!

  向偉大的山西抗戰英雄致敬!

  向《呂梁英雄傳》的演員和幕後工作者致敬!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