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本期內容

長征組歌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9日 16:13


  1965年8月1日,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歌舞團在人民劇場成功舉行了大型聲樂套曲《長征組歌--紅軍不怕遠征難》她以深刻凝練的詞彙,清新動人的優美曲調,和濃郁的民族風格謳歌了中國工農紅軍曆盡艱險,英勇奮戰,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組歌氣勢磅薄,感人肺腑,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三十多個春秋過去了,當年演唱長征組歌的演員早已經是兩鬢斑白,但在那火熱的心中卻都還鳴響著一個共同的旋律——長征組歌。

  時光飛逝,歲月留痕,眼前這位老人就是當年戰友歌舞團的團長,我國著名的指揮家唐江,唐江是1938年參加革命的老八路,他曾經是《東方紅》大型歌舞的執行指揮,同時也是大型聲樂套曲長征組歌的首任指揮,雖然唐江和當年演唱長征組歌的演員們早已退休,但老戰友們經常聚在一起,1998年春天,當大家又一次在聚會上唱起組歌的時候,一個共同的心願迸發了,要成立老戰友合唱藝術團,繼續高唱長征組歌。很快,四十多位當年首唱組歌的老戰友就聚集到了老團長唐江的周圍。

  每週的禮拜天都是唐江特別忙碌日子,因為自從1998年老戰友合唱藝術團成立後,風雨無阻的每個禮拜天都會進行排練。

  九點半,演員們都準時來到了位於八里莊幹休所的排練場。按慣例,排練前都由團長唐江根據近段演出和排練的情況作一個發言,儘管老戰友合唱藝術團的演員都是年過花甲的老人,但團裏還是沿用著以前的管理方式,非常嚴謹,在演唱上也要求非常嚴格,雖然對於老同志,降調唱容易些,但大家為保持組歌的原汁原味,還是堅持原調演唱長征組歌。合唱藝術團成立六年來,隊伍逐漸在壯大著,由最初的四十多人,今天已經增加到了近一百人,新增加的成員都要經過考核才吸收進團,他們大多都有一定的基礎,同時也都是以前長征組歌的愛好者。


  嘹亮的歌聲在排練場裏回蕩,我們也被演員們飽滿的精神勁感染著,眼前這是一群快樂的老人。隨著深入的了解,我們更發現,合唱團成立六年來,老人們更多的是對種種困難的克服,和無私的奉獻。

  演員們居住在北京各個地區,有的還在幾十公里以外的郊區,但無論嚴寒酷暑,排練演出都是準時參加,六年中,他們下部隊,進學校,上工廠去農村,幾乎是免費地演出了一百二十多場,對於平均年齡63歲的老人們來説,這需要一種真正的奉獻精神。

  合唱團的成立是自辦自管,在團長唐江的模範&&下,團裏有一個由十人組成的團委會,臺上要演出,台下要分管訓練,演出組織,資料整理,財務等各項工作,成員們都沒有工資,完全是義務工作,每次團委會研究工作,午餐則由團長唐江家無償提供。

  第二天一早,團委會的王慶芳就蹬著三輪車,去市場選購了演出要用的小穗子,聽王慶芳介紹説,1998年合唱團剛剛成立的時候,可説是白手起家,自力更生,演員們每人拿出100元作為建團的啟動資金,作為團長的唐江在建團的時候就拿出5000元錢,六年中上級獎勵的獎金也全部獻給了合唱團。剛建團的時候沒有演出服裝,就到處去借,買便宜的布料自己動手做,大家都説既然是唱長征,就應該學長征,在唐江的模範&&下,團裏一直都有著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


  今天合唱團演出所需的服裝和道具準備得比較齊全了,雖然相對許多其他的演出團體來説,他們顯得那樣的簡陋,但在每一件服裝和道具的背後,幾乎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也因為那些動人的故事,使得他們具有一種特別的美。

  為慶祝建黨八十週年,老戰友合唱藝術團將在民族,演員們就來到了文化宮進行走臺,合唱藝術團曾經獲得全國歌咏比賽一等獎,全國老年文藝調演金獎等獎項,六年來,他們在演唱上一直精益求精,每一場演出都是非常認真,非常嚴格的去完成。

  在走臺排練中,唐江的老伴一直在台下,老兩口幾十年來相濡以沫,因為擔心老伴的身體,唐江每次演出,都陪同前往,帶著常備的可供急用的藥,在台下,幕後默默的注視著。老團長的忘我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模範&&作用,有幾位演員去年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但很快就返回團裏參加演出,不少演員都有腿腳上的毛病,不能長時間的站立,每次演出,不僅要演唱長征組歌,還新增加了許多革命歌曲,近兩個小時的演出對他們來説都是一次考驗,但演員們都説,每次一站到臺上,就會沉浸在革命歌曲那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雄壯優美的旋律中,忘了酸痛。

  華燈初上,時間已是傍晚,觀眾開始陸續入場了,一時間,民族文化宮裏人頭攢動,當年的長征組歌曾經唱遍大江南北,有無數歌迷,直到今天,那激動人心,融于血脈的旋律仍然吸引著許許多多的人,有的熱情觀眾趁演出前的間隙,來到後臺請老戰友們簽名


  演出就要開始了,老演員們精神抖擻的等候在大幕後,儘管已經是滿臉皺紋、兩鬢白髮但那笑容中洋溢著的是不老的革命激情。大幕拉開,演出開始,演員們一齣場就立刻贏來了觀眾一陣熱烈的掌聲。婁山關,銹紅旗,八一軍旗高高飄揚,這一首首記載著崢嶸歲月的革命歌曲,讓在場的觀眾激動不已。當長征組歌——紅軍不怕遠征難演出開始的時候,全場氣氛更是達到高潮,臺上的演員們投入忘我的演唱時,台下的觀眾也被深深打動了

  是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一份赤誠的熱愛之情,讓這群年過60的老人煥發革命青春:歌唱祖國的歌聲在臺上台下交匯著,願這份美好的情感在每個人的心裏永遠澎湃!永遠激蕩!

(編輯:曉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