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媒體拼盤

千種中醫藥珍籍秘典整理搶救完成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0日 17:17

  由中國中醫研究院承擔的科技部科技基礎研究專項“1100種中醫藥珍籍秘典的整理搶救”,日前在中國中醫研究院中醫藥信息研究所、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等單位20余位專家的共同參與下得以完成。

  中醫藥古籍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與疾病進行鬥爭的記錄,至今仍對中西醫學工作者具有啟迪作用,已成為中醫藥現代研究和知識創新的源頭。但目前中醫專業圖書館的設備件遠落後於公共圖書館,且嚴重缺乏古籍修繕人員,如果破損的珍本古籍得不到及時有效的修復,將有淪為孤本乃至絕版和損毀的危險。為此,科技部于2001年設立了“1100種中醫藥珍籍秘典的整理搶救”專項。

  通過對現存約30000多種不同版本的8000余種中醫藥古籍進行廣泛而嚴謹的調查研究,課題組將整理搶救的目標鎖定為包括16種宋版、50種元版、389種明版、1045種清版在內的約1200種極具學術價值的珍貴典籍。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工作程序,發現在《全國中醫圖書聯合目錄》等書目資料中存在包括原始書目著錄錯誤、版本考據錯誤等不少問題,併發現了大量在有關書目中未收錄的古籍,研究人員對此進行了必要的訂正或補充,同時收錄了146種在國內已經失傳的中醫古籍精品。

  研究人員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全國中醫藥珍善本古籍檔案管理系統”,同時研製完成了《中醫藥珍善本古籍多媒體數據庫》,對320種中醫珍善本古籍進行了數字化處理,初步建成了網絡版的中醫古籍電子圖書系統。由於採用了國際通用大字符集和可擴展標識語言(XML),通過對古籍中病、證、方、藥進行了詳細準確的標注,既滿足了中醫古籍用字的複雜需求,又完全實現了圖文關聯模式,在檢索方便的同時保持了閱讀古籍的真實感,為使這些中醫藥典籍的廣泛傳播,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學術價值奠定了基礎。(曉峰 秦秋)

(編輯:吳曉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