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媒體拼盤

日本為中華瑰寶“中醫藥”平反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0日 17:14

  香港《亞洲週刊》報道,被寵愛1000多年後又遭拋棄一個多世紀的中華瑰寶中醫藥,今天在日本終於實現了與歷史的“第二次握手”。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正式給長期被打入冷宮的中醫藥“平反”並“恢復名譽”:“中醫學概論”開始被規定列入全國80所專業或綜合性大學醫學部的必修課程,在2006年起作為日本醫生臨床考試內容之一,2008年開始納入日本醫生資格考試的試題範圍。20多萬當代的日本醫生中,九成五以上沒有系統學習過“中醫學”的“歷史斷層”,終於被新時代中醫迸發的恒久魅力所“焊接”。

  日本政府重新作出歷史性抉擇,也是被日本的現實給“逼”的。來自厚生勞動省的白皮書顯示,近年來日本國民醫療費快速增長,去年已超過31兆日元,然而疾病的治愈率卻未見增長,基本徘徊在1/5左右。另一方面,現在日本65歲以上的老人已佔總人口的19%。不僅如此,去年底,日本百歲以上的老人總數已突破兩萬人,老人平均壽命躍居世界之首。高齡化加上長壽化,帶來了老人健康保健的醫療問題,令“清一色”西醫師的日本各大醫院束手無策,難以“對症下藥”。這些迫在眉睫的社會醫療難題,迫使政府不得不重新找回被拋棄了一個世紀的中醫“女神”。

  科研水平高於中國

  中醫藥教育的斷層,造成目前約25萬日本醫生中95%以上沒有系統的中醫學知識。目前,日本雖有117种醫生處方的漢方藥、247種可由藥劑師處方或自由購買的普通中成藥,但醫生只能在不知其所以然中處方,這是影響目前中醫藥在日普及發展的一個問題。

  儘管如此,像富山醫科藥科大學等少數醫學研究中醫藥的科研水平,仍要較中國為高。日本民眾對中藥的喜愛和熱情也在快速“升溫”。中西醫合璧,中醫主導預防生活習慣病的趨勢將不可逆轉,中醫藥將成為時代“新寵兒”。

  地處日本列島中心部的富山縣最近提出官産學一體化,建設世界一流的現代中藥特區規劃。富山縣集日本唯一的中藥科學檢證研究于一體,有重點中藥開發試驗和藥品生産製造的“一條龍”體系,形成了一個可以迅速將中藥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市場化能力。

  富山醫科藥科大學擁有日本獨一無二的“和漢藥研究所”,其研究的深度和廣度甚至超過中醫藥發源地的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和漢藥研究所還擁有一個世界最大規模的中草藥標本及中成藥開發資料館,為藥效解析中心提供了豐富的科研“素材”。

  中醫藥市場潛力巨大

  傳統中醫藥能否走進現代醫學的國際舞臺,日本是塊試金石,也是一塊標牌。日本中醫藥學院院長韓晶岩醫學博士對《亞洲週刊》表述了他的看法。

  韓晶岩認為,中醫藥的國際化,應該向日本學習,即要加強並儘快實現其科學的數據性、實用有效性和方便性的研究與開拓。這方面近年來日本走在了中國的前面,應該引起重視。

  中醫藥的國際化,首先要從“經驗型”變成“科學型”。日本富山和漢藥研究所附屬藥效解析中心主任藥學博士小松勝子認為,現在中國的中醫藥主要依靠傳統經驗,這對明治維新後走西洋醫學、相信“科學數據”的日本來説,是個缺憾。為此,“我們近年來加強對中草藥的遺傳因子的科學測試,從根本上為中草藥的免疫性提供科學依據,也為制藥廠開發對現代病有療效的新的日本中藥提供科學保證”。在日本,傳統中藥如果沒有科學化,就不可能實現市場化。

  現為富山國際傳統醫學中心研究員的中國醫生許風浩,直接參與了該中心多項中醫藥科學化、實用化和方便化的研究。他深有感觸地對《亞洲週刊》説,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寶藏和財富”,特別是中醫藥在解決現代社會生活習慣病中,具有西醫西藥無可替代的獨特作用。這種在科學化基礎上呈現出的巨大應用化市場前景,實質上是中醫藥應用市場國際化的歷史契機。日本已經領先一步了,但願中國在這個歷史機遇中不要落後。

(編輯:吳曉洋來源:新華社)